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指示 > 正文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

编辑日期:2013-03-11 11:17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基本内容,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为目标,提高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集中学习和办班培训为主要形式抓好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队伍的自身学习;以关工委领导成员和“五老”报告团为基本力量抓好宣讲活动;以提高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为目标把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论述,大力宣传十八大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论述,以“核心价值”为引领,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归宿,重点开展建成小康、复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感教育,捍卫主权、以行报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雷锋、弘扬美德的道德品质教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法制教育。组织实施好“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中华美德颂”  以及“放飞中国梦、做四有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发挥优势、创新形式、彰显特色,增强“核心价值”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普及提高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以学习宣传执行十八大党章为主线促进队伍建设,实现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在全省高校全覆盖;提升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水平,做到用党章培训组织员队伍不留空白点;把学习宣传执行党章贯穿于党的发展工作全过程,落实在发展工作质量上。
  四、创新机制,提高“师道传承”工作水平。广泛动员组织老教师、老专家投身旨在提高师德、增强师能的“师道传承”工作。以随堂听课、教学督导为起点,以评教评学、课题指导为常规,以新老结对、目标管理为样板,在普遍实施“青蓝工程”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条件、创新机制,提高“师道传承”工作的水平。
  五、着力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稳定家庭教育常态化管理。完成第四批省级家教名校的审批及颁牌工作;调整充实省级家教名师队伍;举办省级家教名师培训班;以教学正常化、课程规范化、讲课水平高、家长受益大为目标,着力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推动家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对隔代家长为主的监护人的培训力度,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工作。
  六、加强网络建设,强化关工委宣传工作。各市(广德、宿松县)教育局关工委,各高校、厅属中专学校关工委及有条件的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学校关工委都要在本局教育网或校园网开设关工委专栏;充分运用安徽教育网关工委专栏及时发布文件、通知、信息;提高《关工简讯》办刊质量,以新、实、短为要求改进文风,突出报道基层一线关爱教育青少年的做法和经验;做好教育部关工委刊物《关心下一代》的征订、投稿、用刊工作。
  七、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为目标,提高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以学习型为标准加强思想建设、以“现职主导、离退主体”为标准加强组织建设、以“青少年受关爱”为标准加强作风建设、以常态化为标准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投身于“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关工委组织,提高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把关工委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学校,着力解决“五老”缺位的问题。要大力推进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着力解决中职学校关工委组织空白点的问题。要尊重关工委工作规律,形成关工委工作套路,按照坚持体制机制、执行工作方针、弘扬五老精神、担当立德树人、倡导核心价值的要求,完善、创新关工委工作品牌,提高关工委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年度片会制度和学习考察制度,坚持调查研究,增强关工委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来源:省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