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指示 > 正文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日期:2015-04-22 15:05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
教育系统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皖教工委函〔2015〕28号
 
各市、直管县教育局党委(工委),各高校、省属中专学校党委:
  现将《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推动关工委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2015年1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等工作,大力加强关工委建设,努力推动关工委工作实现新常态。
  一、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
  广泛深入开展“践行价值观·我献正能量”主题教育活动。宣传贯彻党在十八大以来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采用座谈、问卷等形式调研、梳理校园内、“我自己”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正能量和负能量的主要表现形式;通过报告讲座、老少共话、征文演讲等活动,深化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引导青少年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努力消除负能量,积极奉献正能量。中小学校还要将“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纳入其中,拓展领域。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做高素质公民”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做高素质的中国新一代公民。
  抓住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爱国运动80周年、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签订12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和重要节点,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二、全面推进基本实现家庭教育现代化进程。
  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精神,充分运用指导机构、家长学校、主题活动、师资培训、家教研究、家教讲座、咨询服务、典型宣传、编写读物、新兴媒体“十大平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宣讲我省家庭教育现代化基本标准;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落实家长学校“教学正常化、课程规范化、讲课水平高、家长受益大”的办学目标。积极配合主渠道,着力打造家庭教育工作升级版,提升家庭教育现代化水平,为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着力推动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
  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若干意见》、积极呼应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的紧迫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体制机制把关工委班子配齐建强、开展工作;倡导区域片会制度,促进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常做常新。
  四、增强关工委大宣传意识,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
  努力实现市教育局关工委、高校关工委、厅属中专学校关工委建立网站专栏全覆盖;创造条件逐步实现全系统“有关工委就有网站专栏”的目标;重点办好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专栏、提高厅关工委《关工简讯》办刊水平,实现投稿电子化;抓好教育部关工委会刊《关心下一代》的投搞宣传工作。通过各级、各校关工委共同努力,形成关工委大宣传的格局,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五、加强关工委建设,促进关工委工作步入新常态。
  认真学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增强关工委及“五老”同志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组织开展全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探索、遵循关工委工作规律,建立、完善关工委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以制度建设、工作品牌建设为重点、以学先促后为目的的督查互查活动,努力推动关工委工作步入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