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指示 > 正文

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编辑日期:2016-02-01 14:41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系统
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直管县教育局党委(工委),各高等学校、省属中专学校党委:
  现将《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关工委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开创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2016年1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勇担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光荣任务,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等项工作,为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而发愤努力。
  一、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重点开展好“听党话、跟党走,让人生出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把“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理想信仰和个人抱负相统一、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和出彩人生的个人梦相统一。启发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战略意义,深刻领会“听党话、跟党走”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听党话、跟党走”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个人成长的重大作用,从而增强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教育活动要紧接地气,着重解决政治信仰和人生价值问题。引导青少年在共筑中国梦的奋斗中,让自己的人生出彩。组织开展好“五好小公民”等主题读书活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重要契机,组织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增强主题教育的效果。
  二、认真开展重大时事政策教育活动。要抓住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的历史机遇,组织开展好“决胜阶段话开局”专题教育活动。要强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着重讲清“十二五”我国发展重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着重讲清“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部署和政治保证,着重讲清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体现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这个大逻辑。要适时组织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的紧迫感。要通过“决胜阶段话开局”专题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决胜阶段的大形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增强发展机遇意识、改革开放意识、创业创新意识,以开局之年的新姿态面对学习、面对生活、面对挑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重视家庭建设、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助推家教现代化进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家教、进家风“三进”工作;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认清新形势下家教工作的重点及关工委应有的作为;用好教育部关工委推出的富有关工委特色的“十大平台”,突出家长学校这个重点,做实、做好、做出关工委家教工作新常态;积极宣传安徽省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现代化标准,实施家教工作升级版,营造新一轮家教现代化工作的社会氛围,为2020年基本实现家教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四、增强大宣传意识,构建关工委工作大宣传格局。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经验体会;宣传年度关工委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关工委和“五老”同志倾心关爱下一代及青少年参与活动的情况。要树立关工委宣传工作就是关工委工作的意识,做到“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自觉地用宣传工作扩大影响力、拓展教育面。要利用各种渠道包括多上主流媒体把正能量、好声音传播到青少年的心田里。要确立网上宣传主阵地地位。市教育局关工委、高校及省属中专学校关工委要带头创建、办好关工委网站。要充分发挥安徽教育网关工委专栏在关工委宣传中的优势作用,让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动态得到反映、亮点得到展示、经验得到交流、信息得到传播。同时办好《关工简讯》,并和各市、高校的简报一样,展现在网上“简报交流”栏目里。要做好《关心下一代》杂志的订阅投稿工作,把安徽的声音传出去,把更多的信息引进来。关工委老同志要培养上网习惯,发挥好互联网宣传关工委工作,推动关工委发展的作用。
  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而发愤努力。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推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高关工委建设和关工委工作水平,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要深刻领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正确方向和发展要求,做到在服务大局上有高度的政治自觉;要深刻领会“五老”价值、“五老”精神、“五老”作用,做到在老有所为上有高度的角色自信;要深刻领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做到在勇于担当上有高度的工作自强。要以“现职主导、离退主体”为标准,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哪种有关工委组织而无“五老”成员的不正常现象。使关工委成为名副其实的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任务,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着力提高关工委组织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要以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引领,加强关工委作风建设,着力改进作风,立足基层一线,深入青少年之中开展关爱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十佳“五老”、十佳集体、“关工人物”和“典型案例”推荐评选活动。以常态化为基准,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着力打造“执行体制机制、遵循工作方针、弘扬‘五老’精神、担当立德树人”的按关工委规律作为、长效管用、富有特色的工作套路和工作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