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指示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要点

编辑日期:2019-05-30 16:46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校关工委将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突出抓好以“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一、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促进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按照“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认真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为此,今年要结合实际,主动配合,尽其所能地做好以下工作:

1.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抓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年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 “阅读伴随我成长”读书征文活动。要配合有关部门和组织,通过读书节、专题学习会、报告会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对“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的领会和理解,树立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自觉。要善于利用各种纪念活动等红色节点,开展好生动活泼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教育活动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配合学校团委、学生处、思政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活动,努力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以“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在青少年中抓好“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专题教育活动。配合团委,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指导,利用社团的凝聚力,整合力,培养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交往能力。

3.组织学生开展“中国精神”感悟活动。充分挖掘 “五老”精神的教育价值,组织学生走访“五老”,感悟“中国精神”,开展 “读懂中国”自我教育活动。动员“五老”讲好自己革命史、奋斗史、改革史、创业史等中国故事,让学生访、听、记、写的过程中,感悟“中国故事”,领会“中国精神”真正 “读懂中国”。

4.积极推动工作品牌创新。要着力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关爱帮教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创新,挖掘培育具有本校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品牌。

二、进一步完善“五老”组织员工作机制,推动二级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

落实“五老”组织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调动 “五老”组织员的工作热情,组织“五老”组织员与二级学院的对接工作,切实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推动二级学院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专人负责制,建立与关工委固定的工作联系。学校关工委不仅要指导参与二级学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还要建立与二级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息畅通机制。

三、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关工委的影响,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建立关工委工作群,加强关工委信息交流。办好关工委网站,做好在校园网投稿工作,争取更多发声亮相,形成“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的宣传格局。关工委开展的有影响、有意义的活动报道,第一时间报送上级关工委网站,通过在更大的平台发声亮相,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四、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关工助力(2016-2020)”五年规划,继续做好“帮困助学”的关爱活动,使教育脱贫行动取得实效。

继续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还要争取杰出校友、爱心人士以及热心企业的捐助,帮助贫困生克服生活困难,顺利完成在校学业。加强新形势下关工委“关工助力”,争取更大面积的捐助助学,让更多的学生得帮助,得实惠。参与学校的合作办学,争取合作办学单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

五、努力加强学院关工委组织建设,抓好以“党建带关建”为重点的“基层建设年”活动。

要根据工作分工,向党委汇报,及时调整组织、加强力量,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网络。深入部门和二级学院,开展关工委工作专项调研,协调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落实工作例会制度,保证每季度召开不少于1次关工委例会,认真组织关工委内部学习活动,建立学习型组织。继续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加“五好”创评。继续加强制度和作风建设,使工作做细、做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