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巢湖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2008~2009学年度工作意见

编辑日期:2008-09-10 10:24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要求和上级关工委的指示精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08~2009学年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院工作中心,以在校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用创新、务实、发展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构建和谐校园,为培养高素质的“四有新人“作出新贡献。具体意见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关工委的日常工作。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当然也是我们关工委自身学习的主要内容。我院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用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展观理论指导关工委实际工作。当前,要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有关会议文件,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我院关工委工作能有新的发展。

二、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结合学院培养人、教育人的实际,我院关工委要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人生观和世界观教育,公民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从而使广大青年学生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明确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四项主要任务,开展形式鲜活、方法新颖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评议活动,从而将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真正落实到实处。
三、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
1、加强学院关工委队伍建设。挖掘学院“三老”资源,吸收一些刚从岗位上退下来的相对年轻、有经验、有能力、对青年工作有感情的老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院关工委工作,组建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覆盖面广的关工委队伍。
2、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提请党委同意,各系部建立关工委联络员制度,在学院关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四、加强制度建设。制订《巢湖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经党委审定后实行,使关工委的日常工作有章可循,更为规范。
五、积极开展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扩大影响,取得成效。
1、开展关爱行动。争取社会捐款,积极开展“爱心助学”的捐赠工作,建立助学基金,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联合学院相关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与团委联合开展“学雷锋、树新风”青年志愿者活动,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结合相关节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配合开展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的成长和成熟。
3、拓展阵地,深入社区,抓好“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积极和社区取得联系,联合家庭设计出协作活动内容,形成“三位一体”的活动机制,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做出努力,抓出成效。
六、争取学校重视支持,改善工作条件。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文件精神和市关工委意见,经学院党政领导同意,在校区搬迁前安排一间办公室,并配备必要的办公用品,以利关工委开展工作。同时,争取必要的经费支持,以利开展活动。争取学校重视,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学习、参会提供机会和学习材料,传达、发送有关文件,通报相关情况。
七、加强与上级联系沟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关工委负责人要走出去,到省教育关工委和市关工委联系汇报工作,争取参加江淮片联谊会活动,并在适当时间去安徽财大、合肥工大等高校关工委学习取经,以指导自己的工作。
八、学年度具体工作
1、制定学院关工委工作规则和学年度工作意见。
2、确定各系、部、医学分院关工委联络员。
3、配合团委开展红五月“学雷锋、树新风”青年志愿者活动。
4、配合学生处、团委开展大学生专题法制教育。
5、配合院党委宣传部开展形势教育活动。
6、配合学生处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活动。
7、配合学生处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
8、广泛联系,争取社会捐款,开展解困助学活动。
9、安排外出到先进关工委学校学习取经。
10、学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巢湖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