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计划

编辑日期:2013-03-28 16:15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基本内容,以关爱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认真做好示范点建设的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我院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工委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强大思想动力。首先是要深入学习。关工委成员要参加学院的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原原本本、精读细研十八大文件;参加专题研讨,力求学深学透,领会精神,把握主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和部署上来。其次是要广泛宣传。要以“五老”报告团为基本力量,组织政治理论资源,运用报告会和专题宣讲为主要形式,配合学院宣传的主阵地,抓好十八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再次是要扎实贯彻十八大精神。学院关工委要从三个方面来做:其一是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批示精神,在“想青年所需”、“急党政所急”和“尽关工委所能”上有新的认识;其二是关爱工作要有新的举措和活动内容,从而能为促进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其三是在抓好示范点建设活动中提高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圆满完成党委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而尽心、尽智、尽力,把创建“五好”关工委的活动推向深入。
2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以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为引领,积极配合主渠道,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归宿,重点开展建成小康、复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感教育;捍卫国家领土主权,以行动报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雷锋、弘扬美德的道德品质教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法制教育;组织好“复兴中华、从我做起”和“放飞中国梦、做四有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通过以上教育活动,深化关工委的育人功能,发挥优势,创新形式,彰显特色,增强“核心价值”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作出更大的贡献。
3 .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为目标,提高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坚持以学习型为标准加强思想建设,以“现职主导、离退主体”为标准加强组织建设,以“青少年受关爱”为标准加强作风建设,以常态化为标准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投身于“五好”关工委的创建活动,使示范点的各项工作达到新的水平。要特别重视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动力,精心打造关工委的特色品牌:其一是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做光荣的老年志愿者;其二是不断完善重大纪念日系列教育、重大事件专题教育、围绕中心的主题教育、针对青年学生特点关爱教育的四种教育形式;其三是努力抓好报告讲座、入党培养、师道传承、文明督导、心理疏导、后进辅导、贫困关爱、入学引导、文明离校和现代家教等十大关爱教育形式,形成富有关工委特色的工作模式和富有成效的特色品牌。
4 .重视做牢加固支撑点,尽力完善工作保障条件;不断夯实着力点,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完备示范点的工作内涵,争取向院党委和上级关工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首先要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支持。要及时向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问题及请求帮助解决的意见,尽力完善工作条件,便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是要通达关工委成员单位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配合和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努力营造有利关爱工作开展的环境和氛围;第三要做好向上级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和经常联系工作,参加有关会议,领会上级精神,以期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第四要认真总结自己的工作,注意学习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努力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具体安排意见:
根据上级关工委文件指示和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提出今年工作的一些要点,作为具体安排意见:
1 .关于十八大文件的学习,按学院统一安排进行;关于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拟配合宣传部和团委,共同开展对学生的宣讲报告。如有“五老”报告团适当人选,我们也可主动联系组织,具体时间安排,可在“五四”青年节前后进行。
2 .召开本年度的一次关工委全体委员会,学习十八大精神和文件,总结工作,通过年度工作计划;对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动员;对各系(分院)需帮扶的学生进行分析,交流帮扶情况。
3 .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工作(六块关工委活动展板的展示,校园网上关工委网页的宣传,活动室的利用等),并且做好关工委工作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工作。
4 .指导各系(分院)联络员认真组织好学雷锋活动的开展,配合抓好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
5 .组织“五老”报告团成员主讲,举办一次法制教育报告会。
6 .联系老科协成员来校或本校专家举办一场健康教育报告会。
7 .配合上级关工委组织好“中国梦”知识竞赛教育活动。
8 .继续开展资助贫困生的结对帮扶活动。
9 .做好第二届“学松奖学金”评发工作,请资助人潘学松先生到校发奖,并给毕业生做就业指导报告。
10 .配合院团委开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活动。
11 .举行关工委主要领导的各系(基层联系点)调查情况交流工作,研究关工委工作新的措施,探讨工作深入的新途径。
12 .组织关工委主要成员去兄弟院校的学习参观。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