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印发《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日期:2013-07-04 12:00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各部门:
现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 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3 年6月3日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建设节约型校园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教秘﹝2013﹞13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学习、不懈奋斗,推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院的深入开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一)“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大赛
组织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围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广泛发动广大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用文章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活动时间:2013年6月~10月
(二)“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中安排专门课时,针对“中国梦”开展教育教学,讲清讲透伟大“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其内在本质;邀请院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结合广大师生关注的理论热点问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教育和引导师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开展好时事教育。
活动时间:2013年6月~12月
(三)“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活动
1 、结合欢送毕业生离校和迎接新生入学,各系(分院)举办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毕业生晚会和迎新生晚会,集中展现广大青年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时间:2013年5月~12月
2 、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重点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引导学生了解“中国梦”的时代内涵,正确认识“我的梦”和“中国梦”之间的关系,强化对自身成长成才责任的认识。
活动时间:2013年5月~10月
3 、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开展宿舍文化建设评比活动。营造和谐融洽、积极向上、富有特色的宿舍文化氛围,优化育人环境。
活动时间:2013年10月~12月
(四)“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
1 、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引导青年志愿者和广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
活动时间:2013年全年度
2 、组织开展校园节约环保活动,采取各种生动活泼、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和宣传形式,并围绕地球日、环境保护日等主题开展相关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关注生活中的节约方式,养成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
活动时间:2013年全年度
3 、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开展政策宣讲,技术推广服务,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充分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彰显社会责任感,增强社会担当。体验、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
活动时间:2013年7月~8月
(五) “美丽合职院”主题摄影大赛
组织开展“美丽合职院”主题摄影大赛。倡导师生将镜头对准校园内的“光盘行动”、展现“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倡导师生将镜头对准校园内各种“最美”行为,记录发生在身边的平凡感动和凡人善举,倡导师生将镜头对准校园美丽的风景、建筑,展现学院的景色之美、发展之美、和谐之美。
活动时间:2013年11月
(六)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在校园网站上开辟“学院风采”栏目,大力宣传热爱祖国、追求梦想、事迹突出的师生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励全院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思想道德水平,汇聚圆梦力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标杆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
活动时间:2013年6月~12月
三、工作要求
1 、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系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 、广泛宣传,深化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 、明确责任,有序推进。要处理好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既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又不影响师生正常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秩序。要重点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预案,落实措施和责任,积极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