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争创“五好”关工委 奉献关爱大事业

编辑日期:2014-12-26 10:07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我院关工委自2008年5月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有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工作开展较为顺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有助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关爱活动,较好地完成了所赋予的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果,受到了有关各方的广泛好评。

回顾六年多来的历程,我们主要是从以下方面来做好学院关工委的工作的:
一、以建设学习型关工委为动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关工委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学院关工委成立后,每学期都坚持会议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努力学好上级文件和领导批示精神。特别是,在学院统一部署下,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与三中、四中会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从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振奋革命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并认真克服工作忙于应付和一般得的去的被动倾向,更加自觉、主动地做好工作,确立为关工委工作尽心尽力的思想境界,努力做出新贡献。
2. 抓好组织建设,形成一支重要力量。学院在2008年5月成立关工委时,按照“现职主导,离退主体”要求,抽调各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加关工委工作,组成一支工作队伍。并且,还在各系部确立联络员,形成二级网络,使关工委工作向基层延伸。由于以后的人员变动,关工委出现人员缺额,2012年5月,学院又调整充实,成立新一届关工委。同时,学院关工委确立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职责分工与领导联系基层抓点工作制度,使工作能卓有成效开展。
3. 抓好制度建设,使关工委工作能做好制度化,规范化。学院关工委成立后,拟定《学院关工委工作规则》,明确工作内容与方法,并形成六项制度(即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活动登记制度,沟通制度,检查汇报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并在工作实际中加以完善,从而使关工委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几年来,我们这样坚持,使关工委工作做到“长流水,不断线”,每学期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4. 完善工作条件,为关工委工作发挥有效的保障作用。我们学院在2010年9月前在老校区办公条件较差。即使这样,学院领导也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办公场所与必要的工作条件,使得工作能开展起来。搬进新校区后,工作场所,办公条件均得到改善,并安排专项经费,帮助开展活动。遇到困难工作,学院也能及时帮助解决。
二、以创“五好”为目标,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努力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
我院关工委是原地级巢湖市关工委郑敬道主任的联系点,在多年的工作中均得到郑主任的热情关怀与亲切指导。地级巢湖市撤销后,合肥市关工委成立巢湖工作处,继续对我们予以关注与帮助。2012年9月,合肥市关工委郑敬道等领导到校指导工作时宣布,把我校关工委列为巢湖工作示范点,要求我们按照合肥市统一要求,积极主动开展“五好”(即领导重视好,组织建设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教育关爱成效好)关工委的创建活动。于是,我们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向学院党委发出专题汇报,经学院党委研究同意后,抓紧做出实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其一是按照“五好”,“四有”的要求,将创“五好”实施意见成文印发,使大家了解我们的贯彻措施与活动方法。其二是按照“六上墙”的要求,共制作六块标牌,注明学院关工委的组织成员和工作规则,张挂在关工委办公室的内外墙壁上,使办公室环境也出现新面貌。其三是在学院网站上制作了学院关工委网页,设有“文件指示”,“组织建设”,“工作动态”,“关爱信息”与“经验借鉴”5个栏目,将几年来关工委工作所形成的文字,图片全部存放其中,使大家上网可看到我们开展的工作内容,也把此记录下来作为宝贵的资料。其四是制作了学院关工委5年多来工作与活动的六块宣传展板,以扩大宣传和展示关工委工作形象。其五是将几年来的工作所形成的文件和资料装订成册,建立工作档案,也为制度建设提供条件。此点还在不断完善之中。其六是开展关工委工作的宣传报道。我们在开展关爱活动时,注意在报纸和电视台进行及时宣传,借以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三、按照“以德树人”的基本要求,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我院关工委自成立以来,遵循省教育厅关工委所提出的“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工作方针,以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积极配合主渠道,重点开展学习先烈,振兴中华的革命传统教育;捍卫国家主权,以实际行动报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雷锋、弘扬美德的道德品质教育;关爱民主,普法先行的法制教育,组织好“复兴中华,从我做起”和“放飞中国梦,做四有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几年来,我们每学期都安排与学院团委、学生处、教务处、基础部相互配合、联合开展的大型活动,共达30场之多。活动形式有全校性爱国主义读书活动,自立自强成才演讲活动,18周岁成人宣誓活动,党史报告会,法制教育报告会、国防教育报告会,巢湖文化专题演讲,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及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活动。这些报告会与讲座活动中,有的是请“五老”报告团成员,有的是请专家学者,有的是请学院老师,他们所作的报告丰富多彩,感人至深,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至于组织青年学生亲身参加各项活动,他们都能全身心投入,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如在校内开展文明卫生创建活动,到校外为敬老院献爱心,到街道开展服务市民的志愿者活动等,虽然有苦有累,但他们都热情参与,积极奉献。我们在开展这些活动中,看到广大同学所展示的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拍手叫好,也为我们的关爱工作能取得实效而得到心灵上的安慰。
四、以帮扶解困为抓手,尽心做好“捐资助学”送温暖工作,为家庭贫困同学克服困难、完成学业给与经济上的帮助。
抓好对贫困生“捐资助学”的关爱活动,为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促进其健康成长发挥着积极的帮扶作用。在原地级巢湖市关工委倡导开展“百、千、万帮扶贫困生”的关爱活动中,市级领导苏宇光、洪晓建,吴建国和郑敬道等人率先垂范,来我校捐资共4500元,资助学生4人,市卫生局,教育局和关工委领导3人捐资6000元,共资助3人。还有,一些企业单位如市农行,烟草公司,香枫公司等六次捐资58000元,共资助35人。以上捐资助学送温暖、关爱贫困生活动,取得了积极的助困作用,在社会上也形成了极大的反响。
地级巢湖市撤消后,合肥市关工委郑敬道常务副主任主持巢湖工作处工作,继续开展帮扶贫困生的送温暖活动。自2012年以来,共联系合肥烟草公司,皖能集团公司,华盛园林公司,合肥建工集团来校4次捐款64000元,资助贫困生70人次。其中郑敬道主任还第二次来我校帮扶贫困生刘纯姣同学。此等善举,受到广大师生的交口称赞。与此同时,学院关工委也主动联系安德利集团来校为贫困生送温暖,3年共资助6万元,帮扶贫困生40人。联系校友涂士洋1人捐资5万元帮扶贫困生,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校友潘学松是巢湖香枫塑胶公司总经理,他情系母校、奉献师生,除已捐资3万元连续3年共助困30名贫困生外,还捐资18万元,在经贸系连续6年设立“学松奖学金”每年奖励15名(每人2000元)品学兼优的同学,现已颁发三年奖学金。
我们学院关工委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良好成效是因为:第一,有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与关心支持。学院领导从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建设、工作条件、协调支持上做到“五到位”,为我们开展好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证作用。学院关工委每年都向党委汇报一次工作,听取意见,请求帮助解决困难。关工委的有关工作计划,总结都送达领导阅示,专题活动都邀请领导到场指导,也给我们以鼓舞.
第二,有上级关工委领导的精心指导,关心支持我们开展好工作。原巢湖市及现合肥市关工委领导都把我校关工委作为自己的联络点和示范点都经常到我校指导工作,为我们增加了信心和力量。
第三,是学院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抽调参加关工委的同志把关工委工作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去完成,使关工委能顺利做好相关工作,遇到困难也能得到迅速解决。
当然,我们所做的工作也还存在诸多不足,离教育厅关工委提出的要求差距较大,与兄弟院校的相比也感到落后一步。我们一定以这次合肥地区高职院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省厅领导指示为动力,以兄弟院校先进经验为榜样,进一步把工作做好,争取新业绩,再上新台阶,为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局面而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