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践行价值观·我献正能量”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编辑日期:2015-05-26 15:15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决定开展一次“践行价值观·我献正能量”主题教育活动。为保证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宣传贯彻党在十八大以来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为契机,以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目标,以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为重点,为建设“地方高水平技能性大学”作贡献。
   二、活动目的
    通过座谈、问卷等形式调研、梳理校园内及学生“我自己”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正能量和负能量的主要表现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引导大学生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努力消除负能量,积极奉献正能量。
   三、活动内容
   活动采用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组织主题演讲并进行评选表彰等系列形式展开。
   1、开展问卷调查、拓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域。
   问卷调查侧重了解大学生在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中应该弘扬的正能量行为和坚决摒弃的不文明行为,旨在分析不文明习惯的原因,为消除负能量、奉献正能量做好基础资料积累,也使教育活动得到宣传,形成氛围,让活动主题深入人心。
   团委会同其他部门拟好问卷调查提纲及表格分发各系(分院),各系(分院)学生工作主任(书记)组织开展调查(20人左右),并撰写调查报告上报学校。调查报告要有消除负能量的主要措施及办法。时间在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进行。
   2、召开座谈会,使校园内正能量得到充分激发。
   座谈会由学生干部座谈会和普通同学座谈会两部分组成。学生干部座谈会主要侧重学生骨干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动、示范作用。普通学生座谈会由 不同年级 的同学参加 , 主要侧重谈“我自己”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正能量和负能量的表现形式。两个座谈会都要紧紧抓住弘扬“正能量”和消除“负能量”这个纲,使主题教会活动联系实际,在“培育”和“践行”上做好引导文章。
座谈会由各系(分院)分管负责人亲自组织,学院各相关部门的同志参加。时间定在9月 下旬 进行。
3、 组织开展“践行价值观、我献正能量”的演讲活动,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做到“勤学”、“修德”、“明辨”和“笃实”,促进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
    演讲活动先由各系(分院) 组织 开展,一般应由20名选手参加,召开演讲大会,从中评选获奖选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各系(分院)演讲进行后,派出3-5名选手参加学院召开的全院“践行价值观,我献正能量”演讲比赛大会,并从中评出学院获奖选手(人数同前),学院集中颁奖。此间在10月至11月举行。具体评奖事项另定。
    四、活动时间
    2015年5月-11月
   五、活动对象
     全院在校学生
    六、活动举办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由院关工委牵头,宣传部、学工部、院团委、各系(分院)联合举办。
    七、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把 “践行价值观·我献正能量”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2、大力宣传。要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广泛深入地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主题活动,并注意总结经验、挖掘工作亮点,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3、注重实效。主题教育活动要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上见成效,要在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上见效果。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创出特色和“品牌”,要长期持续进行,确保工作质量。
   八、组织领导
为统一组织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学院成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 ,成员为:
 主 任:胡其云(院党委副书记)
副主任:杨庆木(院关工委主任)  佘海月 (院团委书记)
 成 员:杨劲松(院宣传部副部长)、尹宗平(院学生处副处长)、王海(院办公室副主任)、 王克勇 (院团委 书记)、靳玉琼(院思政部副主任)、孙美兰(医学分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俊峰(经贸系党总支副书记)、章炳林(计算机系副主任)、贾佑华(生物系副主任)、谢云(汽车系副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由佘海月兼任
 
 
二〇一五年五月 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