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编辑日期:2015-05-27 07:56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 年工作要点
 
2015 3 20 日)
 
过去的 2014 年,在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与热情支持下,我院关工委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 2015 年,我们要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院党委和上级关工委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抓好以“帮困、助学”为重点的关爱活动,大力加强关工委建设,努力推动关工委工作实现新常态,为促进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把学院建设成“地方高水平技能型大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
按照上级提出的“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工作方针,结合学院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院关工委牵头,与有关部门联合,广泛开展“践行价值观、我献正能量”的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宣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采用座谈、问卷等形式,调研、梳理校园内在校同学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正能量和负能量的主要表现形式,通过报告讲座、老少共话、征文演讲等活动,深化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认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培育和践行”方面落细、落小、落实,努力消除负能量,积极奉献正能量。
2. 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认真开展“学习宪法,做高素质公民”的专题教育活动,使法制教育取得成果。要通过报告会、演讲会、征文比赛、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促进他们成长为高素质的新一代公民。
3. 与有关部门联合,在学校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内容的系列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养。同时,营造氛围,激励精神,也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加新的内容和形式。
4. 指导各系(分院)认真开展“学雷锋,讲文明”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文明行为养成和心理素质端正上进行锻炼和提高,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毕业生做出贡献。
5. 抓好几限具体的教育活动:一是配合抓好第一届校园读书节活
动;二是配合抓好第四届“自立自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大学生演讲比赛活动;三是在大一年级学生中开展一次健康教育活动。
二、继续开展以“帮困、助学”为重点的关爱活动
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克服生活困难,使他们顺利地完成在校学业,是我们关工委为学生中的弱势群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的一项关爱活动。我们要在既往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取社会各界伸出友谊之手,捐资助学,为贫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奉献爱心。
1. 要主动向上级关工委汇报,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争取社会力量的关注,拓展新的资助渠道,以期获得新的资助来源,为贫困大学生增添助困经费。
2.  认真总结本校“帮困、助学”  好典型,影响和带动全校“捐资济困、助学成才”  活动的开展。几年来,我校各系拓展渠道,积极、主动地开展了一些关爱活动。医学分院去年争取台南护理职校副校长张妙如女士来校设立“禾新助学金”  资助了 5 名贫困生,受到了師生的好评。生物系 2013 年在安泰集团爱心基金支持下,成立“安泰爱心励志协会”  ,传递爱心、为社会开展志願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奉献精神、团体意识和服务能力。我们要认真总结、宣传和推广,号召各系都要行动起来,广泛动员,形成一股“帮困、助学”  的集体力量,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
3 、在要运用好已争取到的资助经费,及时对特困生进行困难补
助的评发,使他们得到及时帮助,同时,要鼓励这些得到助困的同学树立积极向上的理想与信念,勇于克服暂时困难,“励志成才”,  并发挥自身影响,带动其他同学走健康成长之路。
4. 要认真抓好第四届“学松奖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并总结这一工作的成效,真正发挥“学松奖学金”的辐射作用。同时,要争取涂士洋校友的继续支援,为设立“士洋”  助学金而努力。
三、着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我院关工委是合肥关工委巢湖工作处的示范点,要按照合肥市关工委的要求,切实做到  “五好”、“四有”、“四上墙”,切实开展“双创建”活动,把自身建设好。
1. 坚持学习贯彻好各级领导批示和上级关工委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建设学习型关工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新贡献。
2. 要按照制订的工作计划,在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分工组织,落实责任,抓好成效,使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3.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去基层了解情况,确定工作内容,及时检查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努力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
4. 做好关工委的宣传工作,经常向学院党委和上级关工委汇报工作,争取得到更多支持和帮助,促进工作常态化运转。
5. 要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自觉增强五个意识(即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落实意识、协调意识、结合意识),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