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编辑日期:2016-05-04 08:56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的文件与会议精神,按照合肥市关工委通知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我院关工委 2016 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服务广大青年学生的正确方向,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继续抓好以“帮困、助学”为重点的关爱活动,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为此,我院关工委 2016 年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安排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与事业心,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工作水准,以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要召开好上半年的两个专题学习会,除认真收听收看省教育厅关工委的视频会议外,还要集中学习省教育厅关工委有关文件、合肥市关工委的有关通知,以加深理解上级关工委工作部署的重要任务与具体要求,从而提升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下半年也要安排好一次专题学习会,及时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合肥市关工委巢湖工作处的年度会议精神,认真检查总结年度工作的开展情况,使关工委工作做到常态化运作,可持续地发展。
要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方案要求,开展班子领学、个人自学、座谈交流和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学习,做到深化思想认识,激发智慧力量,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性,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今年要选择经贸系和计算机系开展好基层调研工作,掌握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要求。要围绕“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这一专题,就我们的具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讨论,弄清问题症结,提出对策措施,理清工作思路,谋划新的发展。今年,我们要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发动老党员、老干部开展党建指导员工作要求,争取在配合各系做好学生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上迈出新步伐,使关工委工作能拓展新的领域。
二、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促进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按照“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认真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要求,在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方面,我们要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补充,尽其所能”的工作方针,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做好以下工作:
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95 周年与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 80 周年,要根据上级统一要求,开展好党史、国史的教育活动,重点开展好“听党话、跟党走,让人生出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要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配合院党委宣传部、团委等部门开展好相关的纪念活动,增强主题教育的效果。
2. 配合学院有关部门抓好对青年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努力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这里,主要是依托各系部为主要活动阵地,在基层开展好“学雷锋”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以“爱我中华、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的“三爱”教育活动,以“自立自强、成才成人”的成长教育活动,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青年普法教育活动和以“遵规守纪”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开展中,有实践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校园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相辅相成,虽然由各系部主办举行,但我们关工委应参与其中,给予配合、帮助和支持,以期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教育效果。
3. 邀请校内外的“五老”和专家学者到校举办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教育活动,是我们关工委开展活动做好工作的一大优势和特色。今年,我们计划上半年举办三场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即邀请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运福来校作“听党话、跟党走”的专题报告;邀请原地级巢湖市文联副主席王国刚来校作“中国沿海的形势与对策”的国防教育报告会,邀请学院心理教育活动中心的单文娟主任对学生作“青年学生的心理和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时间在 5-6 月份。下半年举办两场:即法制教育报告会和巢湖文化专题讲座,报告人和时间待下半年安排。
三、继续做好以“帮困、助学”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服务,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克服生活困难,使他们能够顺利地完成在校学业。
1. 要继续主动地向上级关工委汇报,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以获得社会力量的关注,从而投入新的助困经费,帮助贫困大学生解决生活困难。
2. 在各系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发动各系利用自身资源,组织开展基层的“帮困、助学”工作和爱心捐助工作,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
3. 在去年已联系的基础上,做好“帮困、助学”经费的落实工作,主要是经贸系的校友捐资和中徽园林集团的捐资等资金筹集事宜。
4. 继续做好潘学松校友“学松奖学金”的评发工作和涂士洋校友的助学基金的使用工作。
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我院关工委是合肥市关工委巢湖工作处的示范点,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高度重视和帮助下, 2015 年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省教育厅关工委授予“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我们要维护这一先进荣誉,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光荣成果。为此,我们必须要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关工委的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关工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走上新台阶。
1. 坚持向学院党委和上级关工委请示、汇报工作的制度,使关工委工作能得到及时的领导和指导,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把握方向与目标。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请示院党党委及时调整和充实“五 老”力量,做好组织保障。要主动争取学院各部门的关系与支持、配 合,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方位网络与齐抓共管的氛围与力量。
 2. 以常态化为基准,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要按照制定的工作计划,分工组织实施,明确工作责任,认真检查落实。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加以改进,推动工作的深入发展。
3. 要加强宣传工作,把我们所做的工作及时在校园网上进行报道,让领导多了解关工委工作,让各部门和师生群众多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从而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4. 争取机会走出去向兄弟学校学习交流,学习先进经验补充自己的不足,也是扩大眼界,争在创新新机制、创新思路与创新方法与途径上有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