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关于印发《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

编辑日期:2012-09-13 13:54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各系部(分院、电大),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经学院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关心、支持学院关工委开展工作。
   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


   
   
   
   
                                   2012年9月13日

抄: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


   
  为使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皖教工委(2008)32号文]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规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1条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大事,更是学校的大事。做好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于促进他们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四有”新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校关工委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发挥着特有的优势。积极从事学校关工委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也是大家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具体体现。学校关工委要按照党委的要求,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做好自身的工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2条  学院关工委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和上级关工委指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即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为主体,相关在职干部参加的群众性工作机构、是学院党委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和得力助手,是开展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和补充,也是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重要组织形式。
  第3条  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青年学生的实际,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把他们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
  第4条  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位置、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把握原则。增强组织观念,依靠学院党委的领导,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突出主题,服务并服从于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大局,不影响学院正常工作的运转,不干扰学院工作的部署。
  要按照“找准位置、配合补充”的要求准确定位。根据学院整体思想政治工作的安排部署,与学院行政、团委、工会等部门正常工作相协调和配合,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权,按照主旋律和主渠道开展深入细致、贴近实际的关爱、教育活动。
  要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要求正确切入。根据学院的实际和青年学生的特点,注意需要与可能的结合.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根据学院的主客观条件,从实际出发选定工作内容和形式,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
  要按照“立足基础、注重实效”的要求明确方向。要深入院系、深入青年学生之中,尽可能地将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耐心教育,真情关爱,力求取得工作实效。
  第二章  工作任务
  第5条  根据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关工委工作的指示精神,学院关工委要密切联系青年学生实际,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和造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四有”新人。
  第6条  学院关工委按照院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配合学院党、政、工、团等有关部门,对青年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主要有: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进行道德品质和民主法制教育;进行共产党、共青团基本知识教育;进行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教育;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有关工作。
  第三章   组织机构和队伍
  第7条  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学院党委直接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机构,但不进入学院正常组织序列、不占学院机构编制职数。
  第8条  学院关工委由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等若干人组成。主任由退下来的学院原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其他人员由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退休老同志担任。主任全面领导关工委工作,副主任抓好分管的工作,委员和秘书做好日常具体工作。
  第9条  各系(分院)建立关工委联络员,由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担任。系(分院)关工委联络员在院关工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10条  学院关工委要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注意选任政治强、热情高、经验多、善协调、身体好,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进班子。要加强关工委班子的合理交替,及时充实相对年轻的退休同志,保持班子合理的年龄结构,以利于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
  要以“五老”为主体,吸收热心教育的志愿者参与,组织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要注重发挥他们在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上优势及工作成员的各自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充分发挥作用。
  学院关工委要通过选聘老同志担任形势任务和理论学习的宣讲员、党建工作的组织员、学习生活辅导员和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员,形成关工委的工作网络和基本队伍。
  第四章   工作制度
  第11条  关工委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必须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完善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为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保证关工委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必须建立健全以下六项制度:
  1、学习制度。学院关工委全体成员每学期集中学习一次,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时事政策、上级党委的重要指示、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和业务知识。关工委的老同志要养成爱读书、爱看报、爱思考的良好习惯,做到思想观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光荣传统,建设“学习型”关工委。
  2、例会制度。学院关工委全体会议每学期召开一次,研究工作计划,通报工作情况,检查和总结工作。学院关工委主任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由主任、副主任参加,必要时吸收相关委员及各系联络员参加,沟通情况,研究工作,安排相关的活动。
  3、活动登记制度。学院关工委及各系(分院)联络员对所开展的工作及活动要做好登记,收集、整理并保存好相关的资料,使所做工作有档可看,有案可查。
  4、沟通制度。学院关工委为便于有效开展工作,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联系,做好协调配合。同时,要注意信息交流,必要时可走出去到关工委工作先进学校参观学习,参加有关研讨会,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促进工作质量的提高。
  5、检查汇报制度。学院关工委每学年对所开展的工作和各系(分院)联络员的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并向学院党委和上级关工委集中汇报一次工作,随时听取党委和上级关工委的指示和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深入发展。在工作中存在困难和急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时,应及时向党委作出专题汇报,以求得支持和帮助。
  6、工作联系和调查研究制度。学院关工委的主任、副主任每人要联系一个系(分院),了解情况,探索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同时,要深入基层和学生中去,及时了解和掌握青年学生的现实状况和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开展各种教育和帮扶活动。
  第五章    工作条件和保障
  第12条  学院关工委要主动争取学院党委对其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学院党政领导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参与关工委的老同志,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学习、参会机会和学习材料,传达发送有关文件,通报有关情况,使他们能紧跟时代步伐。
  第13条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文件精神,学院党政领导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办公条件。对经党委批准,在固定岗位从事关工委日常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要给予适量补贴。对做出突出成绩的老同志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六章    附  则
  第14条  本规则经学院党委审定后实行。规则中如有与上级关工委规定不符之处,按照上级规定执行。
  第15条   本规则在实行中如因主客观条件变化需变动,由学院关工委提出,报学院党委同意后可作修改和补充。
  第16条   本规则由学院关工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