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关工委示范点建设的实施意见

编辑日期:2012-10-08 14:48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我校关工委自2008年5月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有助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关爱活动,较好地完成了所赋于的工作任务。但是,离上级要求也还有很大差距。为了促进关工委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合肥市关工委在充分肯定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同时,又对我们提出新的目标;并将我校列为基层关工委示范点,期望我们出成果、出经验。这对我校关工委建设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使之能达到示范点的标准。为此,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以创“五好”为抓手,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获取示范点建设的源动力。
最近,合肥市委组织部和合肥市关工委联合发文要求,全市各单位的关工委要积极主动地开展“五好”(领导重视好、组织建设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教育关爱成效好)创建活动,以此作为关工委建设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我们要认真落实这一指示,以创“五好”为抓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示范点建设和关工委工作的良性互动。
1 .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努力提高关工委的思想政治素质。关工委组成人员要坚持会议集中学与个人分散学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努力学深学好上级文件和领导批示精神,特别是“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振奋革命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并认真克服工作穷于应付和一般过得去的被动倾向,更加自觉主动地做好工作,努力跟上形势发展,争一流,争上游,为关工委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2 .充实“五老”骨干力量,努力完善“离退主体、现职主导”的工作体制。退下来的老同志具有政治、威望、经验、时空和亲情等多方面的优势,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资源和不可替代的力量,但我院关工委在学院“五老”力量使用上却显得不足。为改变这一状况,要动员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参加教育关爱活动,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在“五教”(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经领导批准,要选聘热心教育的志愿者参与,组建下一代精干管用的“五老”队伍,以更好体现关工委的工作特色。
3 .要以“常态化、可持续”为标准,加强关工委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关工委工作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必须要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我校关工委《工作规划》中所提的“六项制度”(学习制度、例会制度、活动登记制度、沟通制度、检查汇报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必须要建立健全,并在工作实际中加以完善,促进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
4 .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力求工作重心下移,努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关工委几位负责人要按照分工联系各系(分院)的要求,深入到基层去,走进青年学生之中,通过走访谈心、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结合实际开展关爱活动,从而使他们能享受到实在的关爱成果。别外,我们还要适时走出去,学习先进学校的关工委经验,以启迪我们的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努力解决好“切入点”和“着力点”问题,使我们的工作更富有成效。
二、以创立特色品牌为重点,努力开拓关爱工作和新途径,不断扩大示范建设的影响力。
遵循教育部党组为学校关工委提出“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我校关工委要在认真总结这几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找出差距,学习先进学校的工作经验,并结合我校实际,努力开拓新时期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途径,从而为示范建设彰显影响力。
1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主渠道,着力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校关工委可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围绕素质教育这一战略主题,突出抓好“四种形式教育”(重大纪念日系列教育、重大事件专题教育、围绕中心任务主题教育和针对青年学生特点关爱教育),并要探索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和时代气息的教育形式,使之易于被青年学生接受和欢迎,从而收到更好效果。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创造的关爱教育活动的“八大特色品牌”(报告讲座、入党培养、文明督导、心理疏导、后进辅导、贫困关爱、入学疏导和文明离校),以及关爱、保护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以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四位一体”体系教育,是切合学校实际的成功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加以推广;发挥资源,挖掘潜力,尽我们所为,重点抓好。特别是在近期,拟请巢湖市老科协的老教育专家来校作素质教育专题报告,请老文艺专家作巢湖文化的宣传报告;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要按照学校统一布置,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这样,我校对青年学生关爱教育就会开展得有声有色,极富重大影响力。
2 .原地级巢湖市关工委倡导开展济困助学的“百、千、万”关爱贫困生工程,影响大、效果好,也为我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今年以来,合肥市关工委巢湖工作处也继续为我校贫困生给予关心帮助。我们学校关工委也要“想青年学生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在这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想方设法、多方联系,争取得到新的资助贫困生的资金,为贫困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对贫困生献出一片爱心,从而扩大关爱工作影响力。
3 .认真做好省教育关工委提出“两大亮点工程”的推广工作。一是以“师道传承”为基本形式的青蓝工程,突出“师道传承”这一主线,发挥老教师、老专家在备课指导、点课点评、教学督导、经验传授、课题指教方面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对青年教师进行师德和师能方面的培养。二是特邀党建组织员在高校党的发展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聘任一些“五老”党员同志作为特邀党建组织员,让他们在党课培训,考察等在大学生中发展赏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上两项亮点工程已经省委教育工委同意,在很多高校实施,我们将在学校统一布署后进行试点,使其成为关工委工作新的载体。
三、以争取领导重视为支撑,努力营造支持关工委的良好氛围,增强示范点建设的凝聚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大事。合肥市关工委把我校列为示范点建设,是促进我校关工委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必须做到领导重视、全校支持,凝聚力量、形成气候。
1 .我校党委按照教育部党组、省委、合肥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文件精神,对学校关工委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和发挥作用“五到位“,促进了学校关工委的发展。我们要把最近合肥市关工委对我校建设示范点的要求和我们的工作意见向党委作出专题汇报,以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同时,请学校领导要在有关会议上进行宣传发动,以形成全校上下关心、关注示范点建设的氛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现职主导”的精神,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配合支持关工委的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地聚人造势、各显其能,共创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2 .学校领导对关工委的重视支持,主要体现在为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物资经费,帮助关工委搭建各种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专长的工作平台,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前,在示范点建设上,还需要学校对活动场所、宣传形式、网页设立、力量调配、经费支持和档案建设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并请学校领导对工作给予督查。同时,在上级领导对我校关工委工作检查指导时,亦给予接待、到场陪同检查,并听取检查指导的反馈意见,为我们改进工作作出决策,推动我校关工委建设顺利健康地向前发展。
以上实施意见报送学院党委审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