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关于表彰安徽省教育系统“十佳五老”“十佳关工委”的决定

编辑日期:2017-03-17 09:25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各市、直管县教育局关工委,各高校、省属中专学校关工委:
  为大力弘扬 五老精神 ,不断激励关工委工作发展,遵照安徽省关工委部署,省教育厅关工委决定连续五年( 2016—2020 )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争创全省及全省教育系统 十佳五老 十佳关工委 活动。
  经评定,授予彭鹏(安徽财经大学)、黄吉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陶绪德(安徽师范大学)、王怀才(安徽医科大学)、张立光(安徽大学)、毛天德(滁州学院)、杨庆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王犹和(滁州市教体局)、葛明忠(肥东县教体局)、章英武(池州市贵池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等 10 名同志首届安徽省教育系统 十佳五老 奖;授予合肥工业大学关工委、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关工委、皖西学院关工委、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关工委、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芜湖市镜湖区教育局关工委、阜阳市颍泉区教育局关工委、萧县教体局关工委、蚌埠三中关工委等 10 个单位首届安徽省教育系统 十佳关工委 奖。
  我们要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中大力宣传上述 十佳五老 十佳关工委 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大好局面。
  望获得表彰的 十佳五老 十佳关工委 保持荣誉、再接再厉,继续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列,发挥好先进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
  望全省教育系统广大 五老 同志和各级关工委组织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指引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争先创优、积极进取,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首届安徽省教育系统 十佳五老 十佳关工委 先进事迹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
                                  2016 12 26

附件
首届安徽省教育系统 十佳五老 先进事迹
十佳五老 之彭鹏
  彭鹏同志任安徽财经大学关工委主任、名誉主任 15 年来,把全部心血溶入关爱事业。他家在合肥,除寒暑假外,都坚持住校,每天上班。改任名誉主任后工作量未减反增,有时带病坚持工作。他向学生和青年教师作革命传统、重大时政和核心价值观报告 108 场,听众达 43620 余人。每次报告都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他的讲稿汇集成册,第一本《春风化雨》已成书,第二本《春风桃李》也已付印。作为关工委领头雁,他的凝聚力很强,团结带领校关工委 25 五老 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他虽是 84 岁高龄的离休干部,至今仍满怀热情,难能可贵,享有很高的群众威信。他曾荣获全国( 2 次)、全省( 2 次)、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关工委工作突出贡献奖( 2 次),以及全省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 2 次),该校关工委工作也被评为全国、全省和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
十佳五老 之黄吉虎
  黄吉虎教授师从钱学森,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退休十七年来一直热衷于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尤其是传播航天科学知识以及弘扬老一辈航天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黄吉虎在多所大学、中学、党校及政府机关作《中国的航天》、《钱学森先生对同学的严和爱》、《高科技的六大群体》、《衡量一个国家强弱的标准》等讲座近三百场,用自己所学所知讲述中国航天人科学探索的伟大进程、阐述人类智慧与科学的力量,鼓舞新时代的青少年为祖国的科技强盛而努力奋斗。
   2009 年黄吉虎为钱学森《火箭技术概论》一书作了最后校订,该经典之作一出版很快就销售一空。 2010 年他应《中学生天地》杂志之约,写了《下一站 火星》的科普文章,激发了中学生对宇宙探索的向往。 2011 年是钱学森诞辰 100 周年,为弘扬钱学森的伟大精神,黄吉虎在中国科学院编著的纪念文献中写了《钱学森先生与中国科技大学》一文,此纪念文集即将出版。
十佳五老 之陶绪德
  陶绪德是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该同志抓学习,促宣传。积极为校关工委简报投稿年平均 20 篇左右。其 2014 老少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言稿,被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刊登和《安徽关工通讯》第 6 期转载。在《关心下一代》第 3 期以《探索 老少同心共筑中国梦 教育活动的有效途径》刊登。 2016 年在安徽先锋网上报道《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关工委领航学生念好 八字真经 》。
  抓教育,促树人。认真抓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深入课堂、宿舍共开展活动 60 余次,涉及学生 5000 人左右。
  抓党建,促信念。一直担任学院党校指导教师,创新培训模式,开设微型党课。参加党课讲授、发展对象答辩会、党规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共 40 余次,涉及学生 2500 人左右。用自身 30 年痴心入党梦,引领大学生在党旗下圆梦。
  抓工作,促成效。创建学院关工委工作五大品牌,开展活动富有成效。 2004 2007 2013 年学院关工委及他本人三次被校关工委评为先进。 2015 年学院关工委及他本人被校关工委评为宣传工作先进。 2010 年他被评为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十佳五老 之王怀才
  王怀才同志先后担任安徽医科大学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其间校关工委先后荣获全省、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 2008 年他从校领导岗位退下,全身心投入到关工委事业中。他推动开展 知我安徽,爱我安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女大学生人生智慧 ”“ 大学生婚姻恋爱观 等十多项主题教育,还对青年教师和医师进行补缺教育,先后开展多项讲座,始终把 立德树人 及传承安医大 90 年深厚文化放在首位。组织制定了 青蓝工程 方案,先后聘请了 149 位老教授、老专家担任指导老师。 274 名青年教师和医师经 工程 培训受益。 青蓝工程 经验受到了全省教育系统和全国部分高校好评。他同有关专家对女大学生心理、生理、恋爱等情况调研,编印出版了《轻轻告诉你》健康手册万余册,帮助新入学的女大学生解除生理和心理困惑。他还兼任安徽三联学院关工委名誉主任。先后在校内外开展 30 多场报告活动。他始终对年轻一代茁壮成长而倾心尽力,无私奉献。
十佳五老 之张立光
  张立光,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副教授。 16 年来,坚持用义务宣讲的方式回放历史,传播真理,教育后代。
  他于 2001 年开始在大蜀山、安大及周边高校进行抗战历史宣讲。为了调查清楚 “ 大蜀山阵地构筑纪念塔 ” 背后的历史,最大限度还原当年大蜀山战役, 78 岁的张立光不断查阅资料、实地调查,收集了许多记载这场战役的文字和图片资料。
  他多次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购买大量抗日书籍、磁带、光盘和画册,凭借当年做过海军教员的基础绘制战事图,形成了自己的 抗日纪念馆 10 多年来,他奔波于大街小巷、公园校园,义务宣讲抗战历史,陆续形成了《大蜀山歼灭战》、《日寇蚕食中国》、《我的抗日情结》等 17 个爱国主义宣讲主题。他的宣讲对象不仅有大中小学生,还有普通市民。张老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和校内媒体报道, 2015 年被中宣部授予 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称号。
  张立光老人已做两次心脏搭桥术,但仍不忘义务宣讲,对更多的人宣讲爱国主义是他最大的心愿。
十佳五老 之毛天德
  毛天德同志 1997 10 月退休至今一直参加滁州学院关工委工作,为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
每年坚持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作党课教育。 1997 年至今共讲党课近百次,受益者一万多人,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了解党、热爱党,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为大学生做各种类型的报告(讲座)二十多场。如《课外书籍的选择与阅读方法》、《与大学生党员谈党性修养》等,深受学生好评。
  撰写调研报告。 2003 年该同志撰写的论文《家庭教育在高校思想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在教育部关工委家教中心刊物分两期连载; 2012 年为纪念教育厅关工委成立 20 周年,该同志论文《家庭教育要向高校延伸》在教育厅网站刊发,后在《关心下一代》杂志发表,并被多家媒体转载。
  担任学校十几场大学生辩论赛评委,并给予精彩点评。
作为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每年深入教学一线,累计听课 75 节,深入了解教风、学风,与教师谈心、交流,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
十佳五老 之杨庆木
  杨庆木同志自 2008 年从领导岗位退休起,连续两届担任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主任达八年之久。全身心地投入,谋划好学院关工委工作,促进关工委工作不断发展。
  认真贯彻上级指示,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汇聚人心与力量,形成全校 关心与支持 的工作格局。能以大局与政治意识带领关工委一班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上级文件并加以落实、推动工作。按市关工委要求,抓好 示范点 建设,做到 五好、四有、三上墙 ,制作展板、开设网页,加强宣传工作与阵地建设。发挥了关工委的战斗力与影响力。做到 领导、部门和师生三满意 。按照 立德树人 的要求,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如 2016 年的 听党话、跟党走,让人生出彩 主题教育活动和 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 活动。每年争取各方面支持,做好 帮团助学 工作。八年多来,共争取 50 多万元的助困与奖学特别经费,资助、奖励学生 1000 多人,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十佳五老 之王犹和
  王犹和同志 2004 年起任滁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一直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十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积极协助两任主任不断进取,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和办公制度,做到每年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和三次关工委主任会议,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
  在他有力推动下,全市 95% 以上中小学建立关工委组织, 2000 多名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创建了 48 个市级 五好 关工委,关工委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全市 90% 以上中小学建立家长学校,大力推进家教实验区建设,创立了 49 所省级家教名校,每年通报名校教学计划和授课情况,每四年召开名校经验交流会,促进家教水平不断提升。
  他动员并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做好宣传工作和各类刊物的订阅和读书活动。他积极配合各级关工委每年筹措 800 多万元,救助困难学生 4000 多人。
  他不顾年事已高和身体有病,坚持上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勤奋,任劳任怨,亲手起草文件,处理问题;尊敬老领导,关心老同志,注重沟通协调,使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 2007 年被教育部关工委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称号。
十佳五老 之葛明忠
  葛明忠自 2002 年任肥东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以来,尽心尽责、成绩突出。
  他主动宣传领导,争取重视。认真学习并向领导宣传汇报,争取重视,落实保障,县政府将关工委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他注重典型引领,打造品牌。先后深入 190 多所中小学调研,撰写 10 多万字调研报告,到 40 多所家长学校讲课,给边远学校免费送教材。努力打造四大品牌。 2009 年以来,中国关工委、全国法制办、教育部关工委先后 5 次来肥东考察,中央电视台、教育电视台先后来肥东采访报道。
  他及时适应形势,不断创新。针对全县 5 万多名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实际问题,配合组建少先队留守小队 1000 多支,其做法在全国会议上作了介绍。以 家庭教育立德树人 国家级课题研究为抓手,推动全县家庭教育新发展。
  他率先强化自身,无愧无悔。践行 三严三实 ,勤于学习、热心服务,最近几年他有 30 多篇文章在报刊上发表。他先后被省关工委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被中国关工委、全国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全国综治办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
十佳五老 之章英武
  章英武同志自 2001 年退休至今,一直参与区关工委德教、家教工作,同时任翠微社区和城关小学两个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2015 年任贵池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身兼数职,乐于奉献。
  他撰写数十篇讲稿深入学校作了四十多场主题宣讲。联合城关小学与翠微社区开办家长学校,举行广场文艺演出,参观工厂和革命老区。策划并协助区科协开展小学生 科普知识竞赛 进乡村学堂讲科普 等活动。组建区教育系统德教宣讲团,发动退休教师奉献余热。谋划全区关工委工作,强化学校关工委职责,发挥 五教 小组作用,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以城关小学为基地,开展老手牵小手活动。争取社会资金为社区四个学生解难;主动了解社区不在校未成年人状况并撰写调查报告。
  该同志多次受到省、市、区表彰, 2015 5 月获评 安徽好人 提名。池州日报和市电视台曾先后六次分别作过专题报道。
首届安徽省教育系统 十佳关工委 先进事迹
十佳关工委 之合肥工业大学关工委
  切实形成 现职主导、离退主体 的工作局面。校党委副书记任关工委主任,学院分党委负责人任二级关工委主任,分别主持校、院关工委工作,副主任均由老同志担任,老同志占关工委和直属团队人员比例分别为 86.67% 100%, 成为关工委的主体力量。
  品牌和特色工作层出不穷。积极打造 五老报告团 青蓝工程 特邀党建组织员 主题教育 品牌,其中 五老报告团 工作被评为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优秀案例,团队被评为全省关工委先进集体。不断推出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修班 青春无囧 老少同唱 、老少同写等特色工作,其中 青马班 经验在教育部和安徽省专题介绍,并见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期刊, 老少同唱 多次获省暨合肥市关工委演出优秀奖。
  勇于开拓新媒体下关工委工作。创立网上 心灵驿站 心理辅导对话窗口。关工委网站被评为 全国基层教育关工委优秀网站 。申报成功教育部关工委重点课题《网络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关工委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研究》。
  工作成绩突出。每年受众万人,反馈感言等信息近千份。受到省、部关工委领导和媒体广泛关注。曾获得省、部和全国关工委先进集体奖, 2016 年再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荣誉。
十佳关工委 之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
  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是多次获全国及部省厅市和学校表彰的先进集体。
  打造特色工作品牌,组织年度主题教育,围绕 践行价值观我献正能量 放飞中国梦永远跟党走 等历年主题,多渠道开展教育活动,每年吸引万名大学生接受教育。
  积极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好谈话培养、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党课、党建征文。每年有 90 名培养对象加入党组织。
  突出重点热点开展时政党课教育。认真选题备课,每年为校内外作报告 80 余场,听众近万人次,获广泛好评。
  深入实施 青蓝工程 。发挥师德师风和教学经验优势,组织随堂听课、新老结对、示范教学研讨、讲课比赛,面向青年教师 传帮带 效果好。
  每年深入新生宿舍走访谈心。就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人生规划进行引导,受到热烈欢迎。
  坚持爱心耐心帮扶学习特困生。分析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坚持不懈教育督促,使被帮扶学生都有不同程度进步。
  党委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校院两级关工委及专项工作组组织健全,与部处配合密切。定期组织自身政治学习和工作研讨。完善制度建设,各项活动稳定正常开展。
  网站获全国教育关工委系统三等奖,利用电子简讯、微信公众号和网群,加强与师生及校内外交流沟通,营造好的舆论环境。
十佳关工委 之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关工委
  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关工委以 创新工作,服务青年 为宗旨,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树立服务育人新理念,取得了显著效果。
  将关爱青年贯穿活动中,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两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历史现实,坚定理想信念。
  成立暖阳爱老学校,实现老人与青年学子互帮互助。 2016 5 月获评 安徽省十佳江淮志愿服务集体典型 ,先后有千余人次参与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同时,每年印发专刊《暖阳》,全面展示学院关工委在 思想引领,助人成长 方面做出的成就。
  定期邀请离退休老教师为新生做入学教育,对年轻教师进行教学、科研指导,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学院涌现出 安徽省江淮十佳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典型 孙方永;教授爷爷的大学生 孙女 王燕;被《中国青年报》报道的 专利兄弟 朱云辉、祝二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韦炀等;暖阳爱老学校获得全国 10 身边的榜 —— 大学生道德实践优秀成果 奖。
  学院关工委通过各种形式在全院范围内营造爱老、敬老的氛围,《光明日报》、《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淮南电视台、《淮河早报》、《颍州晚报》对暖阳爱老学校事迹进行报道,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影响。
十佳关工委 之皖西学院关工委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副书记分管关工委工作。校党委把关工委工作写进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委会,研究关工委工作。给关工委 5 间办公室,每年给 4 万元办公费。校党委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门下发过 4 份文件。
  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领导班子坚强有力。校级关工委组织由 22 人组成,其中退休老同志 15 人,在职的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 7 人。其中担任过厅级领导职务的 6 人、担任过处级领导职务的 16 人,具有教授职称的 3 人,具有副教授职称的 11 人。 12 个二级学院都有关工委组织,关工委成员 94 人。
  制度健全。有学习制度( 3 周集体学习一次)、工作制度(每年制订工作要点、每学期制订工作计划、每学期写工作总结)、会议制度( 3 周开一次会)、请示汇报制度(每学期向校党委汇报工作 1 次)、材料归档制度。
  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教育活动。宣传党的十八大以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报告 20 多场,听众 8000 多人次;宣传党的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作报告 20 多场,听众 5000 多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内作报告 20 多场,听众 9000 多人,在校外作报告 5 场,听众 2000 多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70 周年,开展一系列活动;指导 7 个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师德与教学水平。
十佳关工委 之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关工委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
结合形势,配合团委开展重大纪念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题系列活动,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开展离退休老同志 进校日 活动。每学期都把老同志接到学校,走进学生宿舍。
  配合团委做好校园文化传承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干部开展 老少共话 活动,先后组织了 3 次活动。
  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安排离退休老党员参与党课讲授,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参与同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谈话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
  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新生心理普查后,安排关工委成员参加心理跟踪和辅导,疏导学生心理问题,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各院系也邀请离退休老同志对有心理问题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发挥老同志宝贵资源,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退休老校长徐爱桃多次到学校开展师德师风讲座,并和外语系教师交流商务外语教学方法。
  党委重视,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不断加强校关工委自身建设。形成了 现职主导、离退主体 的体制机制。
十佳关工委 之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支持,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确定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规划、计划、考核体系之中并两年一次以党委名义表彰关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确立了 主导与主体 机制。设立了关工委领导下的在职与退休同志为一体的秘书处;系部团委书记为秘书处成员并兼关工委政治辅导员。学院统筹财务与后勤保障。年度项目活动费纳入学院统一预算;办公费实报实销;调整解决关工委办公和会议室 170m2
关工委工作业绩突出,并已形成了若干特色工作品牌。
   周末影院 ”—— 以影像光盘资料为教育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每年有 2 万多人次接受教育。
   文明监督岗 ”—— 老同志领衔的学生志愿者 文明岗天天巡 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歌声献给党联赛 ”—— 携手团委等举办的红色经典歌曲大合唱赛,万人次参与,革命英雄主义正气之音嘹亮校园。
   众创沙龙 ”—— 引导建立了 大学生创业明星讲师团 ,点燃学生创业激情;扶持成立了市级 欢乐芜湖众创空间 ,得到潘朝晖市长表扬。
  作为 芜湖高校关工联席会议 秘书长单位,尽心服务。中国关工委顾主任赞许该平台的 创新方式
十佳关工委 之芜湖市镜湖区教育局关工委
  领导重视,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建设。局党工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各校(园)党政工作运行轨道。全区 35 所中小学都成立了关工委,根据 现职主导,离退主体 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 中华魂 五好小公民 主题教育活动; 党是阳光我是苗 少儿书画大赛;法制教育,创建 零犯罪 学校。创建 五好 关工委,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共有 12 所中小学被评为市、区 五好 学校关工委,共有 20 位同志被评为省市区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建立留守、流动儿童档案,资助特困生。近两年来有 27 名中小学生受到局关工委资助金 29700 余元。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努力提高家教水平。    教育局关工委家长学校讲师团 20 多年来,共为 2400 多个班级作了 1450 余场报告,受教育的家长达 110000 余人次。全区有 26 所省家教名校。 2009 11 月被全国妇联、教育部命名为 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 。加强宣传报道。近两年报道 56 篇,国家、省、市级刊物分别为 18 篇、 8 篇、 30 篇。
  教育局关工委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十佳关工委 之阜阳市颍泉区教育局关工委
   1998 年起就成立局长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退休老局长任常务副主任, 1 名专职秘书长, 4 位退休老同志为常委的关工委领导机构。全区 23 个直属学校和中心学校都成立了现职主导的基层关工委,共有 365 名退休老同志任关工委成员,形成了各项工作由局关工委部署基层关工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革命传统、党史、国史 ,“ 三热爱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等活动丰富多彩。
  先后参加全省家庭教育现代化试验区,全国家长学校教育试验区工作,家长学校常态化管理经验在全市推广,并在全国家教培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省关工委在我区召开了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同时,代表阜阳市参加的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图片展荣获二等奖。省内外家教同行纷纷前来学习考察。
十佳关工委 之萧县教体局关工委
  萧县教体局关工委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思路,收到理想效果,连续五年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
  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教育活动。以 中华魂 五好小公民 教育活动为抓手,精心组织,让学生月月有活动、天天受教育,连续八年坚持不懈。 2015 年县中小学演讲选手分别获省一等奖,并代表安徽省出席全国比赛,均获三等奖。
  开展家教活动。家校互动, 2015 年在县附小上了县级示范课,之后各中小学校组织示范课教学,各家长学校受教育人数 26000 人次。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多年来,已建有 水文化 农耕文化 孝文化 荷文化 书画文化 等教育基地,让学生直观的接受教育,说教结合,效果甚好。
  办好文化艺术节,举行书画赛。县每年书画大赛均收作品 1000 多篇,第六、七届省书画赛均获特等奖、一等奖,十多篇作品被收入《少儿画王》,闫集中心校目前已办了六届文化艺术节。
  抓好普法教育。牵头举办普法讲座,编普法材料,受教育师生达 3 万人次, 2015 在市法律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
  发挥 五老 队伍的积极性。 五老 队伍达到 2300 余人,他们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尽心尽力,发挥余热。
十佳关工委 之蚌埠三中关工委
  蚌埠三中关工委走过了 25 个春秋,学校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领导机构,由徐朝阳副校长兼关工委主任,由退休教师辛怀勤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退休教师、班主任、讲师团老师为成员。
  关工委取得显著成绩并形成特色工作品牌 —— 蚌埠三中家长学校。打造家校合作的有效做法。成立家长委员会;丰富多彩的 崇正讲堂 (面向家长);扎实有效的 家长进课堂 活动; 优秀家长 十佳家长 评选;家长读书活动;开拓家长资源,举办 人文科技大讲堂 ;形式新颖的家校沟通渠道。组织班主任通过家长会、家访、电话交流、 QQ 互动等方式加强沟通,提升家教水平,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
  蚌埠三中家长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家教名校、省级家教示范校、 全国基层示范家长学校 等荣誉称号。 2015 年校关工委荣获蚌埠市教育系统 五好 关工委荣誉称号,同年被评为 树榜样,立家规,学做人 先进集体。 2016 年荣获蚌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