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指示 > 正文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日期:2017-04-05 09:11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各市、直管县教育局党委(工委),各高校、省属中专学校党委:
  现将《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2017 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关工委落实好年度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关工委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助力 五大发展 美好安徽建设中的特殊作用。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2017 1 22
(此件主动公开)

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2017 年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倾心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助力 五大发展 美好安徽建设,着力抓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等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自身学习,把握精神实质;运用多种形式向青少年学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为党的宏伟目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奉献青春。高校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提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二、大力开展以 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 主题教育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所作 传承红色基因 指示精神,建党 95 周年、长征胜利 80 周年等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重要文件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把握 红色基因 的科学内涵、弄清 传承红色基因 的重大意义,明确 传承红色基因 的实际行动,增强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自觉。要善用革命纪念日、党的十九大召开等红色节点,善用生动活泼的党史、国史教育形式,善用关工委工作品牌,善用 五老 丰厚资源,增强教育活动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扎实做好 脱贫攻坚、关工助力 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关于扎实开展 脱贫攻坚、关工助力 工作的通知》(皖关工委〔 2016 25 号)和厅关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脱贫攻坚、关工助力 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教关〔 2016 39 号),本着 发挥关工委优势、面向贫困生实际、找准 脱贫攻坚 用武之地、做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 的原则,积极参与 六项行动 (教育脱贫行动、科技脱贫行动、关爱脱贫行动、困境儿童保障行动、社会扶贫行动、典型引领行动)、 三项计划 (百场以上科技扶贫活动计划、千名以上贫困大学生资助计划、与万名以上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计划),连抓五年( 2016—2020 ),亮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四、积极推进家教工作重基础、上水平、达目标。认真落实家长学校 教学正常化、课程规范化、讲课水平高、家长受益大 办学标准,开展优秀教案征文活动,着力打造精品课程。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三个 注重 (家庭、家教、家风)、突出道德品质教育、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着力提高家教水平。坚持 以学习型家庭为基础,用优良人文素养陶冶子女;以立德树人为要务,用核心价值观塑造子女;以言传身教为主导,用科学方法培养子女;以信息化为引领,用先进手段提升子女 的家教现代化标准,着力推进到 2020 年基本实现家教现代化。 
  五、努力开启 院士(或杰出校友)回母校 大国工匠(或卓越工匠)进职校 等创新型工作。要以爱党、爱国、励志为宗旨,以亲近、互动、创新为要求开展好活动。
  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 创新工作案例 推荐评选活动,以此为契机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六、加强新形势下关工委建设,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贯彻落实好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的《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皖关工委〔 2016 26 号),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着力解决 老有所为 中的 不够用 与时俱进 中的 跟不上 工作创新 中的 点子少 的问题;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着力解决有关工委组织而无 五老 成员的 空心化 问题和本级班子退休老同志无人参加本级关工委的 边缘化 问题;加强关工委作风建设,坚持 青少年受关爱 标准,强化基层关爱教育活动;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保障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组织开展( 2016—2020 )第二届 十佳关工 ”“ 十佳五老 评选活动。要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实现 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 。做好教育部关工委期刊《心系下一代》(公开出版物)的订刊用刊工作;继续办好《安徽教育网》关工委频道( www1.ahedu.gov.cn )、《关工简讯》;积极向主流媒体,厅、局主网和校园网主页投稿,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和教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