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指示 > 正文

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不断谱写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新篇章

编辑日期:2019-04-04 11:04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
不断谱写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新篇章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顾秀莲
(2019年3月26日)
同志们:
      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豪情满怀喜迎新中国70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中央文明委二次全会的要求,回顾2018年宣传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新局面。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8年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同心协力、苦干实干,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对关工委来说,2018年是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成果丰硕的一年。一年来,各级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在贯穿融入结合上下功夫、在运用多种载体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宣传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1. 坚持政治引领,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关工委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关工委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以推进。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宣传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极大地增强了关工委对社会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各地在运用地方主流媒体宣传的同时,紧紧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挖掘自身的优势,通过宣讲、培训、研讨、寻访等多种形式,把向关工委干部的学习宣传、广大五老向青少年的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中国关工委主办的《中国火炬》、中国关工委网站和各地关工委主办的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很快兴起了一个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地大力倡导精学精进、学用结合,对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两年来,各地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更加重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战略位置,进一步加强了领导。最近,中央5位领导同志对《中国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作出指示和批示。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到中国关工委机关,看望领导班子和办公室同志,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座谈。孙春兰同志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和批示,为我们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随着学习宣传的不断深入,全国广大五老更加坚定“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把学习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成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
       2. 突出宣传重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声势。“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近几年来开展“三爱两史”、“学雷锋”、“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被中央文明委列入了100项重点工作项目。2018年3月,在河北西柏坡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我们通过网络向全国进行了直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各地关工委运用多种载体、多种渠道,聚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奏响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旋律,迅速形成了声势和热潮。很多地方关工委领导带头,通过大力组织发动、层层培训,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的优势和作用,动员一大批五老走上基层宣讲一线。老同志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亲历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青少年宣讲红色基因是什么,我们为什么传承,怎样传承,引起青少年强烈共鸣。同时,各地关工委统筹协调发挥好80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3400个红色教育基地的综合育人功能,让青少年切身感受红色基因。中国关工委同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共同在全国发起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受到青少年广泛欢迎。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各地五老参与宣讲活动24.8万场次,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遗迹27.8万次,组织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136.4万次,五老参与人数139.7万,参与青少年有6800多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活动吸引892.8万名青少年参与,各地选送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和《中国火炬》杂志社的就有1万多篇,内容非常丰富。现在评选工作已经结束,评选结果将由《中国火炬》公布,优秀获奖作品将编印成书下发。青少年普遍反映,革命先辈感人的事迹是诠释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这一主题教育活动对我们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使我们懂得了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传播红色基因,做红色传人。
       3. 注重典型宣传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得到普及推广。抓住重点,带动一般,是推动各项工作的科学有效方法。近年来,中国关工委表彰宣传了一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最美五老”,培育了中华魂读书活动、校外辅导站、网吧义务监督、四点半钟学校、夕阳红讲师团、大中学校学生自愿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验、还有大国工匠进职校、老院士回母校、老校长下乡、创建零犯罪社区(村)、以及读懂中国等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有普遍推广意义的活动品牌,为学习先进树立了标杆,强有力地带动了整体工作发展。去年全国命名的80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在贫困地区创办的7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成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又一重要载体。各地非常注重发挥榜样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发现典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举办了青少年论坛、道德讲堂、思想道德建设网上谈、宣传日等活动。运用展览展示、座谈报告、征文演讲等各种方式,广泛地宣传了先进人物和品牌的先进事迹,让青少年近距离的走进品牌、接触英模,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青少年反映这些形式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使我们感触深,受教育大。去年各地撰写和发表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工作评论等涉及典型内容的达到60%以上。实践证明,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和工作品牌感召作用,对于激发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生机活力,增强关工委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和标杆作用。
       4. 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优势互补中展现更大作用。各地关工委顺应时代变化和青少年需求,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并重,加大宣传阵地优势互补,在创新宣传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上有了新的进步。大部分省市区都有了自己创办的关心下一代报刊、网站,这些报刊、网站紧紧围绕中心,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坚持面向基层,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些刊物水平高、质量好,读者欢迎,成为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平台和阵地。不少地方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地方主流媒体的沟通配合,共同谋划宣传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题;有的地方协调当地电视台、报刊开辟专栏,推出专题文艺节目。不少地方重视发挥网上关工委的作用,充分利用网站公众服务号,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和网络素养教育。还有的地方运用图文、视频、动漫等形式,通过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一起开展各种活动,吸引了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广泛参与。据统计,截止去年底,全国关工委系统建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或依托老干部局开辟专栏和专题网页1.6万个,微信公众号2.3万个。各地关工委积极探索,通过认真地策划、设计和组织、与专业力量合作推出了《大爱华章——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报告文学集》《和爷爷奶奶的那十年》《光辉岁月——永不消逝的记忆》,青少年教育系列片《模拟法庭》,动画片《老关与小爱我们一起来学法》,传承红色基因动画片《肖楚女永不熄灭的红烛》等一大批五老关爱青少年的优秀作品,深受青少年和家长的喜爱,弘扬了正能量,增强了关工委在青少年心中的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2018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其他方面也取得了许多好的成绩。比如:宣传了党建带关建的经验,宣传了“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宣传了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典型、宣传了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工作的经验、宣传了民企关工委的典型,等等,这些都赢得了青少年、五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都是整体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年初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央主流媒体对关工委开展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集中的报道,新华社刊发了《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实阵地—2018年全国关工委工作综述》,人民日报刊发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中国关工委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和关爱行动》,光明日报在头版刊发了题为《弘扬五老精神,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等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中国关工委:发挥五老余热关爱下一代青少年》为题,对关工委2018年开展的红色基因和关爱帮扶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了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所做的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不仅在广大五老和青少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极大激励,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新闻媒体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希望在今后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
      2018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之所以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主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关心与支持的结果,是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勤奋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向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当前我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我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全党全国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高度认同,全社会团结一心,精神振奋,这些都为我国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还要看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国际社会面临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的重大抉择,特别是一些国家对我国实施遏制,单方面挑起贸易战,在政治、科技、文化、军事、安全等领域全方位向我国施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要清醒的认识到,当代中国正处在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之中,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明显,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现象仍很突出。今年大事喜事多,敏感节点也多,国内外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势必借机兴风作浪,与我争夺青少年的斗争从未停止,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也会十分激烈。
      为此,不少地方关工委专门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调研的结果看,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当代青少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的思想非常活跃,绝大多数主流是好的,具有爱国热情,对祖国有自豪感,认同社会公德,崇尚正义,关注社会、关注国家的发展。同时,他们中也有些对自己的前途和信心不足,有些人期望值过高,学习的目的不明确,缺乏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也有不同程度的滋生,心理素质比较差,经不起挫折,等等。关工委要重视回答和解决好青少年的各种现实思想问题:比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面对大数据新媒体、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思想教育如何把有意义与有意思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对青少年的引领力和感召力;如何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提高网上工作水平,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如何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专业化水平,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途径;如何加强五老网宣队伍建设,组织有经验的老同志,站在网上舆论斗争最前沿,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及时回应青少年思想领域中的热点舆情,弘扬网上主旋律,推动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空间。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加信心、居安思危,强化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三、2019年宣传工作要力争有新的更大作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宣传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中央文明委二次全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善思善谋,切实把关心下一代的宣传工作抓到底,抓到位,抓出成效。
       1. 要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了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子、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的重要指示,言简意赅、提纲挈领,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指导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贯穿到关工委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我就如何结合强调了六个方面:要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做好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深化关工委改革创新等。各地要加强这六个方面的宣传,同时要注意在工作中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于大局,服务于大局,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完善,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创新发展。
      各级关工委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先学一步,学深用好。要以习近平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要坚持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好青少年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联系实际,对青少年关注的问题、遇到的难题、出现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拿出对策。要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培根铸魂,帮助广大青少年找准成长成才的时代坐标和现实路径。最近,中央组织有关部门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即将出版。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深刻把握精神实质,营造崇尚学习、勤奋学习,常学常新的氛围,使我们的宣传工作跟上党中央的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需要。
       2. 要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开展宣传工作。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孙春兰副总理在同中国关工委领导成员座谈时,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墨重彩地集中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今年,关工委要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百场巡讲活动,今天会议将举行启动仪式,这是“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入,也是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关工委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迅速在全国掀起一个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
        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全国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地方红色教育资源,发挥好五老讲师团和宣讲团的优势,向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和改革开放故事。要让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是如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帮助青少年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引导青少年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激发起来的热情,转化为立志成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进一步树立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各地关工委要按照中国关工委下发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安排、抓好落实,形成共同参与、上下联动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3. 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典型和品牌的普及宣传工作。多年来,各地关工委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许多优秀典型,总结推广了许多好的品牌经验。这些典型和品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对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离不开典型的引领,离不开优秀品牌的推动。这是我们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的宝贵经验。在今年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我们部署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引向深入;二是深入实施以精准脱贫为重点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这两项工作再次被中央文明委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项目。第三项工作是中国关工委将与中央综治委等有关部门一起启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我们一定要下大力气做好这三项重点工作的宣传工作。要大力宣传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宣传各地在“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中推选出来的10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100个全国优秀儿童之家,10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经验和典型事迹,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中央文明办要求将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效果及时进行总结,半年进行一次对账,年终进行一次总结,中国关工委将及时汇总上报。
       4. 要学习掌握全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当前,我们已进入全媒体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深刻诠释了“全媒体”的概念:“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现在,我们的宣传手段、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青少年接收信息的渠道发生重大变化,阅读的习惯也变了,往线上走、往手机端走已经成为发展趋势。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已经转向网络,而网络的主体受众是青少年,很多境内外势力都想方设法通过网络与我争夺青少年,我们务必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新形势,我们要破解新课题、打好主动仗、占领制高点,让我们的主流思想和正能量主动融入全媒体时代。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中国关工委自办的中国火炬等一刊两网和各地创办的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的作用,主动与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联系和沟通,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方法,让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动漫作品、游戏产品、VR虚拟现实场景中,让青少年在玩中学,学中用,更好地将红色传统文化转化为自身的行为规范。每一位老同志都是传播正能量的媒介,要紧跟形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勤奋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主动学会运用新媒体工具,提高掌握新媒体的能力,用好自己手中的手机和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声,敢于发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5. 要大力加强宣传队伍的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新时代的宣传工作,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专兼职高素质宣传队伍。各地关工委要注意吸收从宣传战线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充实到宣传队伍中。要突出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标准,不断掌握新知识新能力、熟悉新领域新技术,开拓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宣传工作提质量、上台阶奠定良好基础。要激发创新活力,时刻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切入点、融入点,把关工委的宣传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的宣传工作大局,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宣传体制和工作机制。
      同志们,我们要发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突出一个“实”字,力戒一个“虚”字,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着力在基础性工作上、在接地气上、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把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非常重视调研工作,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到青少年和五老中去,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当前青少年的所思所想所盼,听取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形成了一批有深度、有分析、有新意的调研报告。这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时代新人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调查研究是我们老同志的好传统,也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各地每年都能就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做一些调查,选择和总结一两个优秀的典型和品牌,写出一两篇有见地的调研报告,这必将有利于我们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凝神聚力、踏实肯干、开拓进取,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