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指示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编辑日期:2023-09-01 08:46 作者:关工委 点击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开展 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皖教秘关〔2023〕10号)要求,为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 、见证者 、实践者的优势,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 、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现将我校开展 2023“读懂中国” 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老少共话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91日—1031

三、活动组织

1.第一阶段(学期开学初期):98日下午课外活动时间,校关工委邀请本校“五老”中之老教师代表在鼓山校区组织一场师生交流座谈会,鼓山校区四个有学生的二级学院每学院选派10名同学(团支部书记或宣传委员1人、其他同学9人)在学工办主任带领下参会。通过交流座谈,展现“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

2.第二阶段(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全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契机,邀请学校或校企合作单位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五老”人员,以及老校友等,给广大新生进行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学习。9月9日至9月30日,校关工委在学生处易班平台面向2023级新生开展一次“读懂中国”作品征集,作品形式包含不限于征文、书法、绘画、摄影、摄像等。校关工委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组织“五老”人选与青年学生结队、交流,指导学生进行作品创作,助力学生用图文展现对新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10月8日前,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向校关工委办公室(联系人:宋春华)报送此次活动工作总结,10月31日前校关工委对各二级学院组织提交的作品和活动情况进行评比表彰。

四、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协同组织。校关工委、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及相关部门,要将此次活动作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作为思政“大课堂”的有效路径,齐心协力,共求实效。各二级学院要通过新闻报道等形式,积极宣传“五老”人员在关爱学子成长、助力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作用,要对本学院“五老”先进人物及事迹进行遴选、挖掘、整理,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做好宣传教育,进一步发挥“五老”余热,积极构建全员育人新格局。

.各二级学院要安排专人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读懂中国”活动,配合学校关工委做好座谈会、主题征文等活动,做到对接有序、人员组织和材料报送及时高效。

  注:以上所述二级学院是指有学生的二级学院

附件:《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开展 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