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指示 > 正文

安徽省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编辑日期:2022-05-09 14:38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安徽省委办公厅 政府办公厅印发

为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为重点,进一步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助力添彩;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艰苦奋斗、成长成才;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二、聚焦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任务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和手段,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加强理论宣传普及和阐释解读,深入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举措,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引导其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火热实践中。

2.始终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认真组织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结合各地实际,贴近时代主题,突出以人为本,进一步抓好“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发动“五老”深入开展红色传承、先锋模范、思政名师走进青少年、走进关工委活动。探索组建“江淮五老报告团”,广泛深入青少年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故事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讲出来,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进一步增强爱党报国情怀。

3.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紧紧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助配合开展中小学生科普教育活动,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服务。坚持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充分发挥我省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历史文物和传统节日,弘扬文化精髓,坚定青少年的文化自信。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认真贯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落实好家庭教育促进法,持续开展“弘扬好家风·五老育新人”活动,用良好家风教育青少年,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

4.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切实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持续打造以“法治关爱·护航成长”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工作平台,使之成为更高水平“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的关工载体。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法治实践、依法维权工作,健全法治报告团、网吧监督员、禁毒宣传员、社区矫正员和“三防”服务志愿者五支队伍,组织“五老”参与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署,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爱服务工作。引导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五老”在调解邻里关系、化解民间纠纷、处理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助力作用,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结合关工工作实际,依托镇村平台,探索成立“关工调解站”“五老协调室”等工作平台,积极维护社会和谐、促进家庭和睦,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5.充分发挥关工委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促进作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关工助力”“五参五助四行动”,组织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在村民中具有较高威望的“五老”,指导扶助农村青年创办合作社、养殖基地、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就业创业,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发达。开展农村青年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乡村工匠等学习培训,助力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会经营的乡村新型青年人才。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助力培养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青年产业工人队伍。

三、全面提升新时代关工委建设水平

1.强化政治思想建设。坚持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关工委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广大老同志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

2.巩固拓展组织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着眼于“五老”作用的充分发挥,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推动乡镇(街道)关工委组织向村、社区和村民小组、楼院网格延伸。在“五老”和青少年集中的单位和活动场所,加强关工委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机关单位、教育部门、国有企业等系统关工委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支持学校、机关、社区、行政村、企事业单位、干休所等组建关工委组织,实现活动联办、资源联用、协调发展。要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加强“双基”工作,开展“双创”活动。

3.推进教育阵地建设。利用我省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平台阵地建设。在已有全省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继续遴选一批影响力大、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党史馆、博物馆、陈列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少年宫等,命名为安徽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并运用好教育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思想道德和法治、科技、文化等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及校外教育活动站等社会资源,探索建立一批优秀留守儿童之家。采取鼓励“五老”领办、依托社区党群活动室联办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有序推进城乡社区建立“五老”工作室。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用好用活关心下一代网站、公众号、报刊杂志等宣传教育平台,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动性、直观性和有效性。

4.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巩固和提升一批“叫得响”的工作品牌,培育和树立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和本地特点的先进典型。坚持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乡村振兴·关工助力”“科技点亮未来”“法治关爱·护航成长”“党是阳光我是苗”“阅读伴随我成长”“组织创五好·五老创先进”“弘扬好家风·五老育新人”等品牌活动,使青少年在参与各项主题活动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持守正创新,不断赋予品牌新内容,更好地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5.注重调查研究。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掌握和运用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坚持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了解青少年成长成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向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精心组织安排,每年开展专题调研,着力解决制约关工委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规律,注重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政策和制度机制。

6.加强宣传工作。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支持关工委办好关爱专栏、专版、专题节目,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舆论氛围。要注意发现和树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宣传各级关工委和“五老”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报道“五老”服务青少年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以典型和先进带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借力借势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逐步培养形成“五老”网宣队伍,进一步拓展关心下一代宣传范围和渠道。

四、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组织领导

1.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重视和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各级党委要定期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听取情况汇报,提出任务要求,帮助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理顺和完善领导机制,各级党委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分管关工委工作,政府明确一名负责同志联系关工委工作,地方各级关工委主任由地方党委决定。

2.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省关工委要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全省各地关工委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定期召开会议,交流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

3.强化工作保障。明确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的机构,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有序推进工作人员的培养、交流和使用,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要强化经费支持保障,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村和社区关工委工作经费,根据工作需要和本地实际,可由乡镇(街道)统一代管,专项拨付。各部门、机关、学校和企事业等单位关工委所需经费,由所在部门单位保障落实。要强化“五老”关爱激励保障,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看望慰问;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

4.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组织、人事和老干部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及时把新退出领导岗位、身体健康、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领导班子。关工委领导班子的选配要体现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组织性质和关工特色,要坚持以身体健康为基础,结合工作需要和自愿原则,形成能进能出、进出有序、结构合理、梯次配备的正常更替机制,在年龄上不宜“一刀切”。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在“五老”资源相对缺乏的地方和基层单位,要把那些有觉悟、有爱心、有特长的老党员、老基层干部、老技术专家等吸收到关工队伍中来,不断发展壮大关工委工作队伍。探索完善“五老”、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相结合,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相结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和形式,有计划分批分期地对各级关工委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进行培训,努力将关工委建设成为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