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指示 > 正文

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编辑日期:2021-09-24 16:02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加强

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2021922日)

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建设新时代有新的更大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一)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两次重要指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同党的事业、祖国未来、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构成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总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战略高度明确了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加强关工委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和保证。自成立以来,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开拓前行,在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五年来,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以加强关工委建设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实践证明,立足时代特点加强关工委建设,是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前行的前提和基础。新时代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许多挑战,依然存在建设水平不平衡、班子建设不规范、“五老”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建设,为提升我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切实增强新时代关工委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我市正处于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节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级关工委组织的政治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新时代关工委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在人才、科技和教育等方面的优势,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努力把我市关工委建设成全国有特色的关工委组织。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关工委政治建设。深刻认识关工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必须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各级关工委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四风”、树新风,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拓展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手段、增强服务实效,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三)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对标“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要求,巩固完善县(市)区、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学校(高职院校)等关工委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市、县(市)区直机关工委协助市、县(市)区关工委开展工作,协调市、县(市)区直单位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政法系统、国资系统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探索推进关工委组织向“两新”组织、新兴群体等拓展延伸。

各级党组织选配关工委领导班子要体现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组织性质和关工特色,坚持“有进有出、进出有序”原则,不断优化关工委班子结构,保持队伍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关工委主任由同级党委(党组)研究确定,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由关工委提出建议名单,报同级党委(党组)批准,并报上一级关工委备案。各县(市)区关工委、各系统关工委和乡镇(街道)、学校、企业等基层关工委可通过多种形式,落实工作力量,确保有人干事。

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的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工作、议事、调研等制度,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激励促动等措施,按照自愿参加、就地就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的,素质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五老”队伍。要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完善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五老”和关工委组织,按规定进行表扬激励。

各级关工委可根据工作需要和“五老”特长,组建报告团、宣讲团,建立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科技教育、文化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五老”工作队伍,选任“五老”参与校外辅导、社会文化环境监督、帮教失足青少年等工作,开展教育关爱活动。鼓励支持“五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加强“五老”教育培训,实行分级培训,努力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将关工委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各级党组织每年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批转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参加关工委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及时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强化部门协作。组织部门要指导关工委建组织、配班子、强队伍,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牵头制定实施细则,构建“党建带关建”领导机制。宣传部门要将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纳入全市宣传大格局,营造关心下一代的良好舆论氛围。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动员离退休干部、老年大学学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各级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创新工作理念、方式和方法,履行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

(三)强化保障力度。乡镇(街道)以上关工委的工作经费,由同级财政部门列入预算,由关工委遵循财务制度掌握使用,并接受审计监督。各部门、单位关工委的经费,由所在部门、单位保障。关工委经费使用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