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日期:2020-04-01 16:03 作者:ggw 点击数:
字体:【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皖教关〔2020〕1号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直管县教育局关工委,各高校、省属中专学校关工委:

现将《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

                 2020年1月20日

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要点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

一、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突出抓了以“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收获向新中国70华诞献了一份厚礼。

(一)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 “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十余万名青少年学生在关工委的组织下,通过主题报告、老少共话、演讲、征文、颂唱等活动增强了爱国主义的自豪感。围绕年度主题,在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了“青春杯”演讲、征文活动。其中高校有数万名学生踊跃参加了“青春杯”演讲、征文活动,收到征文1203篇,王家保等24名学生荣获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青春杯征文“优胜奖”;皖南医学院、淮南师范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校关工委荣获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全省共有24所高校关工委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从走访“五老”中感悟“中国精神”的“读懂中国”自我教育活动。饱含激情的“五老”同志,面对青年学子的来访,讲述自己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成长、成才、奉献人生、成就事业的故事;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访、听、记、写,升华对“中国精神”的领会。在这24所高校中,参与活动的院系有241个,占学校院系总数86.1 %;受访“五老”人数418名;参与学生人数20662名;拍摄微视频54部。在“我和我的祖国”读懂中国杯征文活动中共收到征文1185篇,其中姚琴等90名学生荣获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我和我的祖国”读懂中国杯征文一、二、三等奖;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合肥学院、宿州学院、皖西学院、淮南师范学院等10所高校关工委荣获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二)以“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组织了“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专题教育活动。在关工委组织下,万名大学生参加了纪念报告会、学习座谈会,重温了“五四”精神、增强了理想信念。高校关工委还充分运用“特邀党建组织员”、“大学生涯导航”、“老少共话”等工作品牌,自觉走进青年大学生群体。充分发挥了“社团指导”品牌这一联系学生群体的枢纽、开展学生活动的载体、培养学生“社会活动家”的摇篮作用。

(三)以 “三个注重”、 “四个第一”为引领,推进了家教现代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大力宣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论述以家教现代化目标和省关工委家教工作五年行动计划第四年工作要求,推进家教工作重基础、上水平。为巩固加强家教名校的建设,充分发挥家教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在189所首批省级家教名校中开展了“上了几次课、讲了啥内容、家长来多少”年度统计审查工作。总的看来,首批省级家教名校办学较为正常、规范。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家长学校办学规范奖”评选活动,经评定,授予合肥一中家长学校等37所学校“家长学校办学规范奖”。

(四)以关工委工作方针为指导,加强了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印发了《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调整关工委工作品牌及征集经典案例的通知》(皖教关〔2019〕14号),设立“杰出人物进校园”品牌,将“院士(杰出校友)回母校”“卓越工匠进职校”等纳入其中。完善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工作品牌之中的工作机制,对照调整后的十四项工作品牌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补上短板、拓展工作。组织开展了关工委工作品牌“经典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收到了数百则来自基层学校的鲜活品牌案例。

(五)以《工作方案》为标杆,推进了 “脱贫攻坚关工助力”(2016-2020五年计划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方案》(皖教关〔2016〕39号),突出“教育脱贫行动”这一重点,推动“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在做好四年来工作成果汇报、核准(涉及到钱、物的,必须有凭有据、必须是关工委所募集、捐助的)等基础工作上落实,为完胜2020年“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奠定基础。

(六)以教育部、安徽省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为契机,推动了关工大宣传格局的巩固发展。两次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之后,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更加重视宣传工作。十八大以来省教育厅关工委提出的“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的关工大宣传格局得到巩固和拓展。办简报、办网站的高校关工委和地方教育关工委多了起来;投稿、上网、订刊、用刊的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同志也多了起来。受到教育部关工委表彰的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网站、合肥工业大学关工委网站、安徽财经大学关工委网站越办越好。安徽教育网关工委频道年度登载文稿400篇左右。一些高校关工委和地方教育关工委,向主流媒体投稿的自觉性也在增强。合肥工业大学关工委、安徽大学关工委、安徽农业大学关工委、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六安市教育局关工委等开展的富有关工委特色的教育活动还上了省、市级电视台。安徽财经大学关工委名誉主任彭鹏同志,还在安徽省关工委宣传及“五老”报告团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由于宣传发动工作做的较好,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心系下一代》杂志订刊用刊投稿工作上也都处于全国靠前位置。相应的,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好故事、新举措也更多的展向了全国。        

(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党建带关建”“关建跟党建”为机制,推动了关工委建设。坚持以“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体制机制配齐配强关工委班子,一些地方和学校党组织还着力解决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存在的“零组织、零五老、零工作”的问题,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教育厅关工委举办了面向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关工委和高校、省属中专学校关工委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共和国的明天”五老杯征文活动。应征“五老”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畅谈了自己为了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而悉心传承红基因、传播正能量,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故事和感受。共收到征文近60篇,张东速等48名老同志荣获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共和国的明天”五老杯征文一、二、三等奖。组织开展了(2016—2020)第四届“十佳关工”“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在网上投票的基础上,经评定,授予陈志哲(安徽医科大学)、徐巧玲(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周强(皖南医学院)、张效富(马鞍山市教育局)、岳文兰(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徐善华(合肥市包河区教育体育局)、朱栋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先宇(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杨振华(阜阳光武中心校)、程东峰(皖西学院)等10名同志第四届安徽省教育系统“十佳五老”奖;授予安徽大学关工委、阜阳师范大学关工委、蚌埠医学院关工委、宿州学院关工委、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滁州市南谯区教育体育局关工委、枞阳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10个单位第四届安徽省教育系统“十佳关工委组织”奖。所有这些,推进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

二、2020年度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突出抓好“放飞中国梦、聚力奔小康”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不负韶华,再立新功。

(一)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开展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突出宣讲四中全会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大力宣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力提高青少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政治自觉和思想道德水准。要贯彻中国关工委、中组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的通知》(中关工委〔2019〕16号),动员更多“五老”同志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为契机开展“放飞中国梦、聚力奔小康”年度主题教育活动。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将年度主题渗透到各项品牌工作中去。努力拓展年度主题教育活动的时间和空间的覆盖面。要以老少齐学共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重点,将主题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在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放飞中国梦、聚力奔小康”“青春杯”演讲、征文活动。其中中、小学的“青春杯”演讲、征文活动由各市、县教育局关工委安排组织;高校的“青春杯”演讲、征文活动由省教育厅关工委安排组织。

高校(重点是二级学院)关工委要组织学生开展突出年度主题的、从走访“五老”中感悟“中国精神”的“读懂中国”自我教育活动。该项活动由省教育厅关工委安排组织。

(三)以“三个注重”、“四个第一”为引领,助力家校、家教工作重基础、上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注重”、“四个第一”的重要论述,以助力家长学校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重点,推进家教工作重基础、上水平。做好第三版省编家长学校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在第二批省级家教名校中开展“上了几次课、讲了啥内容、家长来多少”年度统计审查工作。开展第三届“家长学校办学规范奖”评选活动。发挥“办学规范奖”在家长学校跟进“办学常态化、教学规范化、讲课水平高、家长受益大”的办学目标,落实“组织机构健全、教学队伍精良;教材讲稿齐备、教学规范有序;计划课时落实、家长到课率高;管理制度完备、档案资料齐全”的办学规范标准方面的示范引导作用。

(四)以关工委工作方针为指导,彰显关工委特色、加强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调整关工委工作品牌及征集经典案例的通知》(皖教关〔2019〕14号)要求,充分展现主题教育活动、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老少共话、青蓝工程、大学生涯导航、校园文化传承、社团指导、帮困助学、心理疏导、后进辅导、杰出人物进校园、现代家教、专题调研等十四项工作品牌在青少年关爱教育活动中“关工委用武有其地、‘五老’发挥优势有选项、台前幕后展风采、服务大局显身手的工作局面”。在征集到数百则来自基层学校的鲜活案例的基础上,编辑印发《关工经典》读本。

(五)以《工作方案》为标杆,为决胜“脱贫攻坚关工助力”(2016-2020五年计划工作不懈努力。认真落实《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方案》(皖教关〔2016〕39号),突出“教育脱贫行动”这一重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在认真做好五年“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成果汇报、核准(涉及到钱、物的,必须有凭有据、必须是关工委所募集、捐助的)的基础上,开展“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先进表彰工作。

(六)以巩固发展“关工大宣传格局”为目标,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宣传工作。巩固发展“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的关工大宣传格局,办好关工委网站、简报,做好教育部关工委期刊《心系下一代》的订阅投稿工作,争取多在主流媒体(包括教育网主页、校园网主页)上发声亮相,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和教育面。

(七)以“坚强堡垒”为目标,以“党建带关建”、“关建跟党建”为机制,提高关工委建设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年度工作重点,着力抓好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关工委工作站位;要以“青少年受关爱”为标准,立足基层、面向学生,更多地开展有意义、接地气的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关工委工作效能;要彰显关工委工作特色,加强工作品牌建设,努力提高关工委工作质量;要巩固“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的关工大宣传格局,努力提高关工委工作名气;要以“党建带关建”为机制、“坚强堡垒”为目标,加强关工委建设,努力提高关工委工作实力。组织开展(2016—2020)第五届“十佳关工”“十佳五老”评选活动。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