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

编辑日期:2020-01-10 15:32 作者:关工委 点击数:
字体:【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在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和合肥市关工委的关心指导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关工委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推进了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关工委工作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我校关工委积极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采取领学、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统一思想、求真务实,为我校关工委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具体表现为:积极参加党委中心组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环境和要点,做到思想有理论,行动有指导的局面;积极组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重温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了解新时代共产党员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使命担当;2019年校关工委还专门组织重温学习《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争取营造学习理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氛围 。

二、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关工委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建设,充实关工队伍。校党委一直重视关工委组织建设,配足配齐了关工委队伍。2019年校党委在原校关工委组织基础上及时调整了关工委领导成员,不仅充实了关工委队伍,进行了人员合理分工,并将二级学院分管领导纳入关工委成员,有效地支持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党建促关建”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和老党员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全校关工委工作的发展。

(二)开展大调研活动,及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基层工作意见。2019年5、6月开展了主题为:“召开发挥‘五老’作用”——助力基层党建的学校关工委召开“五老”党建组织员座谈会和“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主题活动。充分肯定了“五老”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协助各个二级学院工作,严把“入口关”,注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对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帮助青年学生成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积极采纳与会同志的意见,积极完善工作内容,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下一阶段工作中去,助力青年学生更快成长成才。

三、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一)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宣传活动。校关工委和宣传部、团委、学生处以及各二级学院协调联动,组织多次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以习近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参与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第一课”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校“崇德、重技、求实、创新”育人理念,在师生中掀起了强烈的反响。

(二)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安徽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我校关工委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校“五老”结对进行交流座谈,并深入挖掘、整理,最终遴选、推荐上报2件作品并全部获奖。其中,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设计与制造四班专业夏雪晴同学撰写的《因为心中有“她”》、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一班的汪煜、孙天赐和王二虎同学撰写的《读懂中国》获得优胜奖。我校关工委配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加“理响合肥•引领美好生活”合肥市第二届理论微宣讲比赛,我校丁丹丹老师和吴昊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三等奖。

(三)抓住重大节日、重点时间段,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月,诚信主题月,毕业生离校、新生开学和大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重大节日活动,积极宣传组织文明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多部门活动,关注学生尤其是未成年学生思想教育,参与形式多样的文明养成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开展学生感恩教育,在毕业生离校时发出文明离校倡议书——《致毕业生文明离校一封信》。在每年的就业季,关工委成员尤其是“五老”人员充分发挥余热,积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生先就业再择业,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为学生们传经送宝。积极配合保卫部门通过班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要求学生们积极遵纪守法,做文明合职人。

四、坚持“脱贫不丢一人  攻坚有关工”,助力贫困学子关工委在行动。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我校关工委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提出的开展“教育脱贫、关工助力”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推进关爱贫困生工作,对困难学生实行物质与精神并行资助措施,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校企合作,不断助力贫困学子。2019年11月,我校与安徽巢湖泰医堂互联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泰医堂奖助学金”的资助学协议。根据协议,将在我校设立每年泰医堂奖学金,成立仪式当天就进行了首次颁奖,我校共有5位同学每人获得了3000元的资助。12月下旬,由我校毕业生张启胜(上海佳歆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设立的 “佳歆奖学金”,毕业生潘学松设立的 “学松奖助学金”,在我校汇心湖举行了简短的颁发仪式,40名同学接受了奖助。除了给大学生在物质上的帮助外,校关工委也积极激励他们努力拼搏,努力学习,励志奋发,教育引导他们学会感恩,勇于奉献,树立社会责任感。

2019年,我校关工委工作在省关工委的关怀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有不足之处,如二级学院的主体地位未充分发挥出来,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人员流动性大,队伍结构还需完善。今后我们一定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虚心学习努力改进完善,厘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品牌和提炼特色上继续努力,坚持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做好工作,争取新的成绩。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校的更大发展而继续努力,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