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2018年度工作总结

编辑日期:2019-04-30 16:40 作者:关工委 点击数:
字体:【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关心指导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挥“五老”独特作用,以“党建带关建”,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上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  

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关工委采用负责人领学、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有计划、有步骤组织成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力求学懂、弄通、入脑,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找出差距,加强薄弱环节,抓好工作落实,把学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与做好学校关工委工作结合起来。除组织学习外,校关工委还按照合肥市委的要求,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关工委负责人深入校内1个二级学院和4个校外基层单位,深入开展了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单位教育服务和“关工助力”的情况、建议以及有关需求。其他关工委成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联系基层单位,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二)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强化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1.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宣传活动。校关工委和宣传部、团委、学生处以及各二级学院协调联动,组织了10多次学习宣讲,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会、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参与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师生中掀起了强烈的反响。

2.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好中国梦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配合宣传部开展“光辉四十年”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收到征文240多篇。与校团委联合,开展主题演讲活动。举办4场次素质教育和道德教育大讲堂,弘扬主旋律,正能量,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举办2次优秀校友报告会,邀请优秀校友,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3.抓住重大节假日、重要纪念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利用各种重大节假日、纪念日,结合学校重大活动安排,参与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与中华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学生离校实习、毕业典礼、新生入学等学生教育的关节点,配合学生处、团委以及二级学院开展社会责任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以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三)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深化 “党建带关建”

1.加强组织建设,充实关工队伍。校党委一直重视关工委组织建设,配足配齐了关工委队伍。2018年4月,原关工委主任杨庆木同志因年龄原因,辞去主任一职。校党委及时调整了关工委领导成员,不仅配足配齐关工委队伍,进行了人员合理分工,并为个二级学院党总支配备了“五老组织员”,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的余热,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这种制度设计,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有力推动了“党建带关建”的实施。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校关工委坚持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坚持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提升关工委工作人员的理论政策素养。建立了与党委部门、职能处室的工作协调制度,关工委成员按照工作分工,与相对应的党委部门、职能处室就联动开展工作进行协调。建立与二级学院联系制度,除为每个二级学院关工委配备“五老组织员”,还建立联系点制度,使每个二级学院都有一个关工委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

(四)继续狠抓“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提出的开展“教育脱贫、关工助力”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在连续多年做好“帮困、助学”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关爱贫困生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施资助。2018年11月,关工联系我校校友潘学松、张启胜,续签了捐资助学协议。根据协议,两位校友将在未来三年内,继续资助我校学生。12月中旬,“学松奖助学金”、“佳歆奖学金”在我校汇心湖举行了简短的颁发仪式,35名同学接受了共7万元的奖助。同月,校关工委又主动作为,争取了中国建设银行巢湖支行3万元的爱心捐助。12月27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巢湖市分行爱心助学捐助仪式在我校鼓山校区五楼会议室举行。关工委主任金辉以及捐助单位部分领导出席仪式,建行巢湖市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关工委部分委员、各学院资助工作专职辅导员和20名受助学生参加了仪式。这几次活动,除了给贫困大学生在经济上实实在在的帮助外,也激励他们努力拼搏,励志奋发,教育引导他们学会感恩,勇于奉献,树立社会责任感。

2018年,学院关工委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有很大的不足,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些存在的问题,虚心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做好工作,争取新的成绩,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校的更大发展而继续努力,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贡献力量。

2